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走進華農之中外經典作品導賞”系列講座第三期開講
發布時間:2022-06-23 10:14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22-06-23

  2022年6月12日晚7點,“中央歌劇院走進華農之中外經典作品導賞”系列線上講座的第三期精彩繼續。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第二提琴聲部首席、青年小提琴演奏家王小蓓作為導賞嘉賓,帶領華中農業大學的同學們一起,賞析了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為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的而精心排演錄制的《命運﹒雲端交響音樂會》。這場音樂會包括貝多芬《C大調小提琴、大提琴、鋼琴與樂隊三重協奏曲》和《c小調第五“命運”交響曲》這兩部極具可聽性、可看性的重量級曲目,令同學們充分領略了經典交響樂作品的藝術魅力。

  課上,嘉賓老師在欣賞音樂會之前,首先為同學們介紹了擔任音樂會獨奏的演奏家劉雲志、莫漠、陳薩,指揮家楊洋和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然後講解了關於協奏曲、交響曲的基本概念、結構特點等小知識,簡要介紹了它們的發展歷程﹔還講述了幾位古典主義作曲家,尤其是貝多芬的生平與藝術創作經歷。作為古典主義時期音樂的集大成者,貝多芬承前啟後,功績卓越﹔不僅他的作品帶給我們無盡的震撼,他的傳奇人生經歷也喚醒了人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生命的敬畏。在欣賞音樂會的過程中,老師每個樂章都為同學們做了導賞提示,讓大家可以更有針對性地去聆聽動人旋律、感受音樂情緒、把握作品風格。這些背景知識也幫助同學們在未來欣賞交響樂的時候,可以更好地體味作品美感,領會精神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