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世界經典歌劇《卡門》在中央歌劇院劇場連演3場
發布時間:2022-10-09 10:17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22-10-09

  10月1至3日晚,中央歌劇院音樂總監、首席指揮楊洋攜手中央歌劇院歌劇團、合唱團、交響樂團和舞台美術設計制作中心,在中央歌劇院劇場,成功演繹法文版《卡門》。這是本年度中央歌劇院繼《茶花女》《圖蘭朵》《利哥萊托》《唐璜》後,在中央歌劇院劇場上演的又一部深受歡迎的歌劇作品。

  歌劇《卡門》取材於梅裡美的同名小說,完成於1874年秋,共4幕。這是比才一生中最後一部作品,用音樂為大家講述了一個歡快背景下的悲劇故事,以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的真實內容,以音樂、文學雙重主題和精湛、嚴謹的藝術結構,刻畫出主人公卡門熱情坦率、酷愛自由、敢做敢當的吉普賽女郎形象。整部歌劇以其生動鮮明的音樂語言、豐富巧妙的和聲配器手法,把作品的主題思想表達得淋漓盡致,達到了震撼人心的戲劇效果。

  自1982年,中法兩國藝術家合作,中央歌劇院第一次上演中文版《卡門》﹔2017年,在北京天橋劇場,中央歌劇院首次成功以法文演繹《卡門》。40年來,兩個版本的《卡門》已演出150余場。此次復排《卡門》,集中了中央歌劇院最具實力的一群青年藝術家,他們是經劇院多年培養而成長起來的中流砥柱。整場演出,在楊洋的執棒下,全體演職員工齊心協力、互相給予、融為一體,舞台上他們認真投入角色,從唱段到角色展現,都做到准確把握和精彩演繹。

  本場演出受到觀眾高度贊譽和評價。謝幕時,台下觀眾紛紛起立,向台上藝術家的精彩表演報以最熱烈的掌聲和最真摯的喝彩聲,感謝所有演職人員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