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23-06-09 09:12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23-06-09
  6月5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統一部署安排,中央歌劇院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鄭起朝傳達了6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擴大)會議精神。中央歌劇院副院長麼紅、李丹陽,黨委委員、紀委委員、黨支部書記以及中層干部參加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堅定促進文化傳承發展的信心決心﹔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文明突出特性的重要論斷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統一,深刻認識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源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共同塑造,又凝練概括出其精神品格和內在特質,在更深層次上理解歷史中國、認識現實中國、把握未來中國﹔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結合”重要論斷的新的豐富發展,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上下功夫﹔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不忘初心、擔當作為,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外來文化本土化,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鄭起朝要求,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劇院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任務,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重要論述、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同時,圍繞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和“兩個結合”,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圍繞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進一步加深理解,努力實現歌劇藝術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推動中央歌劇院高質量發展,致力於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