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壬寅虎嘯》音樂會在京上演
發布時間:2022-02-17 11:3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2-17
  1998年虎年除夕,中央民族樂團在指揮家陳燮陽的執棒下,在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先後演奏了《春節序曲》《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等中國民樂經典作品。這是中國民樂團首次登上維也納金色大廳,用民族音樂奏響中華文化在西方舞台的強音。
  24年後,又逢虎年新春,2月15日元宵佳節之際,陳燮陽帶領中央民族樂團,攜手眾多民樂名家,以經典致敬經典,在北京國家大劇院的舞台上,帶來《壬寅虎嘯》中央民族樂團虎年元宵節音樂會暨赴維也納金色大廳24周年專場演出。
  當晚,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內燈光漸亮,舞台上,著名主持人陳鐸熟悉的聲音讓人瞬時夢回24年前的維也納金色大廳。陳燮陽再次高舉指揮棒,一曲《春節序曲》在全場回蕩。之後,笛子演奏家王次恆、琵琶演奏家吳玉霞款款上台,一曲《春江花月夜》在他們動情演繹下,滿溢傳統與經典之美﹔中阮演奏家魏育茹一曲《雲南回憶》,用阮訴說了一段有韻味又有風情的雲南故事﹔胡琴演奏家宋飛再次奏響了金色大廳版本的《二泉映月》,讓人們看到了經典的力量、聽到了實力的聲音﹔馮曉泉與曾格格以一曲《雪山》將寒冬的冬意和冬韻、山峰的巍峨與險峻描繪得惟妙惟肖。上半場音樂會,在一曲《北京喜訊傳邊寨》的喜慶樂聲中結束,這首曲目在24年前也曾在維也納金色大廳作為返場曲目在觀眾中掀起熱潮。
  如果說音樂會的上半場是對24年前金色記憶的集體致敬,那麼下半場就是中央民族樂團對新時代的詠誦,樂團用突破傳統的創作手法、充滿創意的演奏技巧和大膽創新的呈現方式向觀眾展示中央民族樂團二十四載春秋中的成長與收獲。
  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二胡演奏家唐峰的一曲《雲清風舞》用樂符編織畫面,將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的文人情懷詮釋得淋漓盡致﹔中央民族樂團團長、琵琶演奏家趙聰轉軸撥弦,奏響了由她本人作曲的《絲路飛天》,這首融傳統精髓與創新手法於一體的曲目,用當代世界音樂的語言將飛天展現在聽眾耳邊、眼前﹔中阮演奏家馮滿天、嗩吶演奏家牛建黨的《信天游隨想》在網絡上頗具人氣,這首好聽又“好看”的曲目充分展示了民族音樂的延展性和可塑性﹔一曲《絲綢之路》將生命、熱情與夢想幻化為絲綢之路上的長河日圓,也為音樂會畫上了圓滿句號。
  24年前,在原文化部、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吳氏策劃創始人吳澤洲的組織安排下,1998年“虎年春節中國民族音樂會”於除夕當天在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上演,這也是中國民族音樂歷史上第一次在有“音樂聖殿”之稱的金色大廳展現風採。“虎年春節中國民族音樂會”不僅讓西方看到了崛起的中國對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更讓世界看到了“交響樂”之外另一種古老而又新穎的音樂表達。可以說,“虎年春節中國民族音樂會”是中國民族音樂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最成功也是最輝煌的開端。
  此後,中央民族樂團不負民樂國家隊的使命與責任,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創作演出了眾多民族音樂精品,涌現出一大批民族音樂表演藝術家、作曲家,成為眾多重要國事訪問、重大國事活動上展示與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最重要也不可或缺的使者,在民族音樂的傳承與創新、傳播與推廣方面做出了諸多具有突破性意義的嘗試和探索。
  “回望24年前,中央民族樂團的前輩在民族音樂發展舉步維艱的年代,走進金色大廳,用民族音樂的魅力和實力,講述了動人的中國故事。那場音樂會不僅讓歐洲乃至全世界的觀眾被中國民族音樂感動和震撼,也讓國人對民族音樂、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得到提升。”趙聰說,“接過前輩手中的接力棒,我希望在我們這一代民樂人的努力下,推動中國民族音樂走出去的形式、模式和樣式不斷迭代升級,在講好中國故事、闡釋中國精神方面做好、做大文章,展現民族音樂的新時代風貌,傳播中華民族的新時代精神,用民族音樂叩響新時代中國與世界溝通、聯通、融通的大門。”(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