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黨委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交流會
發布時間:2022-11-04 16:41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22-11-04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黨中央和部黨組統一部署,2022年10月28日上午,中央民族樂團(以下簡稱“樂團”)黨委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交流會, 黨的二十大代表、樂團團長、黨委副書記趙聰結合自己參加大會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作重點交流發言,樂團領導班子成員、已退休黨委書記、副處級以上干部、各黨支部書記、藝術家代表30余人參加學習交流,會議由黨委書記張亞峰主持。

  趙聰同志表示,感謝部黨組和同志們的信任和重托,使之幸運地成為2340名代表中的一員,在二十大的會議現場感受盛況、聆聽報告,很激動、很感動,很光榮、很自豪。

  趙聰同志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旗幟鮮明、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催人奮進。新時代的十年是極不平凡的十年,黨和國家的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歸根到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制定了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了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歷史已經充分證明“兩個確立”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基礎保障,也是應對變局、制勝未來的根本之所在、關鍵之所在,必須毫不動搖、始終堅持。實踐證明,黨和國家有習近平總書記這位核心,這位人民的領袖,這位帶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領路人、定盤星,是全黨之幸,國家之幸,人民之幸。因此,我們要倍加愛護核心、緊跟核心、擁戴核心。

  趙聰同志結合自己所從事的專業,就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談了感受。

  一是要在堅守傳統中大膽創新。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對於中華傳統音樂文化,我們需要結合時代條件加以繼承和發揚,賦予其新的內涵,要在表達方式上進行創新,運用新的演繹手段和呈現技術使其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與人們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堅持“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的工作方向,讓我們突破了傳統演出模式發展的“瓶頸”,拓寬音樂“舞台”的緯度,取得了許多有益的成效。

  二是要加快建構中國話語體系和中國敘事體系。二十大報告提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具體到我們所從事的民族音樂,是大有所為也將大有可為的領域。國樂具有“政治色彩淡,政治功能強”的特點,在文化交流中具有天然優勢,要通過民樂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對於西方文化,要在尊重各國文化的多元和多樣性的前提下,找到讓各國觀眾產生“共感”的鏈接點和切入點,潤物無聲的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三是要認識“請進來”是一種文化“走出去”的方式。今年四月,中央民族樂團與國家大劇院合作,承辦了首屆“國樂之春”藝術節,在開幕式音樂會上,樂團邀請了兩位交響樂指揮執棒,音樂會的精彩呈現展示了指揮在轉譯音樂之美時的“無問東西”,展現了中國音樂的魅力和包容性。“國樂之春”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將來,一定會有更多不同經歷、不同知識背景、不同國度、國際知名的優秀指揮接踵而至,中國音樂要給世界一個平台,讓新時期的國風雅樂,助力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讓中國音樂成為世界諦聽中華騰飛的聲音!

  樂團領導班子成員和藝術家代表結合自身工作實際談了學習二十大精神的體會,大家對趙聰團長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參加大會表示非常激動和高興,近距離聆聽學習體會感到歡欣鼓舞。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我們要學習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團結奮斗。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我們要聚焦主責主業,要在出人出戲上下功夫,打造殿堂級的演出陣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以創演優秀作品凝聚人心、鼓舞人民,擔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用實際行動維護好中央民族樂團這塊金字招牌。

  樂團黨委書記張亞峰在總結發言時指出,趙聰同志的學習體會交流是對樂團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輔導報告,也是樂團黨委一堂生動的黨課。黨的二十大報告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思想引領力、時代感召力,是新時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動員令,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的綱領性文獻,具有裡程碑意義,是我們今後如何守正創新民樂、發展民樂的指導性方針政策。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是樂團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 樂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要結合工作實際,多角度、多層次、立體化地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與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結合起來一體反復通讀對比學習,做到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認真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創新學習方式,帶著使命學,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奮斗是青春的底色,事業上不知足才能謀發展,業務上不知足才能謀進步,樂團演職人員要發揚斗爭精神,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一體推進樂團黨的建設和業務生產,用心用情用力創作演出優秀劇目,持續做好線下線上融合、演出演播並舉,用民樂的精品力作助力文化外交,彰顯文化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