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申報實施培訓班在北京舉行
發布時間:2023-03-24 17:00 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2023-03-24

  3月21日,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申報實施培訓班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舉行開班式。第十四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雒樹剛出席開班式並為學員授課。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宋官林、周予援出席開班式,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明亮主持開班式。


  雒樹剛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斷深化對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等重要觀點、重要部署的理解,准確把握新時代文藝工作的使命任務,切實增強做好文藝工作和藝術基金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雒樹剛強調,新時代文藝工作要堅定文化自信自強,堅持守正創新,把握文藝發展正確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加強現實題材創作,創新藝術創作方式方法,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完善藝術評價體系,牢牢把握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唱響新時代之歌、繪就新時代畫卷,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書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史詩。


  雒樹剛要求,要堅持公開性、社會性、規范性,著力推動國家藝術基金高質量發展。要認真總結藝術基金設立10年來的工作經驗,繼續堅持“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在資助管理方面做到客觀公正、不偏不倚,不斷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讓藝術基金在陽光下運行。要緊密團結廣大文藝工作者,與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各類藝術機構、單位密切配合,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各盡其能的工作合力。要本著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不斷健全完善制度體系,規范嚴密工作流程,努力實現資助管理全流程的科學化、標准化、規范化。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常勝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張帆、雲南藝術學院院長歐陽俊虎和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田彥在開班式上做了經驗交流。

  這次培訓活動為期3天,是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提高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管理工作水平,指導藝術機構、單位做好資助項目申報實施工作採取的具體措施。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相關處室,國家藝術基金委托管理機構,文化和旅游部直屬藝術機構、單位,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院校,部分獲得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資助項目機構、單位的相關負責同志約260人參加培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