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群星獎
群星獎
【媒體報道】“群星”在江淮大地閃爍
發布時間:2018-01-02 10:00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8-01-02
   
  第十七屆群星獎獲獎作品——群舞《掃街》
  

 

  

  

  

   當百姓故事邂逅藝術創作,當業余演員替代專業演員,當普通群眾從幕後走到台前,聚光燈亮,音樂聲起,一幕幕根植民間、源於生活的文化大戲精彩上演。11月28日至30日,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由文化部主辦,安徽省文化廳、馬鞍山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群星獎獲獎作品全國巡演安徽行活動在詩城馬鞍山舉行。

  作為2017年群星獎獲獎作品全國巡演的收官之作,此次巡演匯集了來自江蘇、浙江、山西、陝西、雲南、河北、黑龍江以及安徽的11個群星獎獲獎作品和優秀作品,覆蓋音樂、舞蹈、戲劇、曲藝4個藝術門類,集中展示了我國群眾文化建設的豐碩成果和廣大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同時為馬鞍山市各界群眾和2017年中國文化館年會參會代表獻上了一場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群眾登台唱響文化幸福

  沒有精致的道具,沒有華美的服飾,14位特殊的“城市美容師”持掃帚舞動出一支別樣的舞蹈。在安徽巡演中,舞台上的14位“環衛工人”以極具視覺沖擊力的朴實表演觸動了觀眾。2016年,由山西絳縣文化館創作的群舞《掃街》榮獲第十七屆群星獎。舞蹈以寫實的方式刻畫日常生活中環衛工人的工作場景,而《掃街》的主角、76歲的蔡星明正是一位環衛工人,其余參演者包括群文工作者、教師、公務員等。

  聚焦群眾,演繹群眾,在群星獎的舞台上,《掃街》隻是一個縮影。據安徽省文化館館長李曉東介紹,此次巡演活動中,參演節目的創作、演出團隊大多來自縣級文化館,許多是從未受過專業訓練的群眾。參演作品既有從雲南傈僳族踏腳而歌的歌舞形式中汲取靈感的無伴奏混聲小合唱《瓦器器》,也有用“軋死書記家的狗”的詼諧劇情來表現新時代黨群關系的淮河琴書《軋狗風波》﹔更有展現日常群文工作、讓觀眾感受鄰家大嬸幸福生活的《阿嬸合唱團》等,集中展現了基層群眾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伴隨基層創演團隊一同登台的,還有不輸專業水准的精彩演出。據《掃街》的助導、演員、山西絳縣文化館副館長徐藝介紹,為打磨作品,演員們每天早上6點集體外出,用一個半小時體驗“掃街”,之後的排練也時常持續至凌晨。舞隊最小的演員、今年22歲的周艷跳說:“舞蹈不全是‘跳舞’,而是要真實地還原生活。”“魔鬼訓練”持續近半年,舞蹈換了三版,分解動作也修改了百余次。在去年群星獎決賽時,成功完成演出的演員們一下舞台便淚流滿面。

  “盡管是群眾文藝的獎項,但節目藝術水准不亞於專業作品。”《絲路歡歌》主創單位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文化館館長溫永開表示,作品在演出中不斷得到反饋、打磨和提升,也讓作品更能扣動群眾心弦。

 

  群眾文藝成果普惠大眾

  就在群星獎基層巡演正式開始前一周,安徽省當涂縣太白鎮寧西村24歲的文化管理員夏浩在微信朋友圈和村裡的QQ群發布了演出消息,短短幾天的傳播擴散,令正式演出時太白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演出現場座無虛席。

  群眾的熱情反應在太白鎮文化站站長吳家龍看來並不是意外。據吳家龍介紹,太白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每年組織業余團隊文藝匯演、傳統文藝展演等文體活動20余次,活動覆蓋3000余人,現有基層業余文體團隊32支、隊員600余人。此次巡演太白鎮專場演出中,就有《打麥歌》等5個特色節目出自太白鎮人之手。

  71歲的劉萬興在當天演出中,負責《打麥歌》的二胡伴奏。7年前,退休後的劉萬興加入太白鎮老年學校,既當書畫老師,又是二胡學員,有時還會與其他業余文化骨干一同編排節目。面對此次家門口上演的高規格的文藝演出,他坦言,看到了自己和群星獎獲獎作品的差距,但與國家級獲獎作品同台切磋也讓他興奮不已。

  “群眾文化潤物無聲。”吳家龍說,“如今生活好了,老百姓總有新的追求和向往。群眾需要,我們就要搭台,把更多文藝精品演給群眾,讓百姓享受文化大餐。”

  像太白鎮一樣,隨著群星獎巡演的重心下移,群眾文藝正遍地開花。據了解,作為此次巡演的重要組成部分,除了馬鞍山大劇院有4場面向市民的演出外,演職人員還分成三組深入基層,先後赴馬鞍山市花山區沙塘社區、馬鞍山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和當涂縣太白鎮開展惠民演出。此外,馬鞍山市還以巡演為契機,開展了15場群眾文化惠民演出和輔導活動,讓基層群眾共享文化成果。

 

  群眾文藝開啟新征程

  此次巡演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後的2017中國文化館年會期間舉行,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2000多名群文工作者觀看。

  山西省運城市臨猗縣文化館館長張建軍觀看演出後表示,很多群星獎獲獎作品的表現形式都極具時代感,讓人耳目一新,帶動了創作熱情。張建軍告訴記者,目前,他正以黃河沿岸的原生態文化為素材創作文藝作品,備戰下一屆群星獎。

  “節目演給群文工作者和演給普通群眾看有所不同。”本次巡演總導演、安徽省文化館副館長陳果介紹,為給各級群文工作者“炒”好這盤“菜”,主辦方可謂“煞費苦心”。“在群文工作者面前,群星獎更像是個孵化器,不隻為了評獎,更是為了推廣群眾文藝。”陳果說,“因此,演出編排時,我們著重突出了有創意、有創新的作品,讓群文工作者在文藝創作方面得到啟發,更好地發揮群眾文化反映多彩生活、以文育人的積極作用。”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負責人表示,此次群星獎獲獎作品巡演為各級群眾文化工作者學習踐行黨的十九大精神、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和繁榮群眾文藝創作搭建了橋梁,進一步發揮了國家級文藝評獎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基層群眾文藝活動的深入開展。

  據了解,此次安徽巡演採取線下演出和線上直播相結合的方式,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文化共享工程、中國文化網絡電視各基層站點、中國文化網絡電視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國家數字文化網向各地基層群眾文化工作者和網民進行了在線直播。截至目前,直播共計播放81.3萬次,覆蓋82.7萬人,而群星獎的輻射和引領作用還在進一步增強。

  (轉載自《中國文化報》,記者趙若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