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社會組織管理工作 > 政策法規
政策法規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
發布時間:2015-11-17 14:13 來源: 編輯:社會組織和節慶管理辦公室
信息來源: 2015-11-17

新華網北京9月28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通知指出,社會組織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是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領域。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認識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要意義,將其納入黨建工作總體布局,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從嚴從實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要建立健全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理順管理體系,完善工作機制,落實黨建責任,形成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具體指導、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大黨組織組建力度,推進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創新黨組織工作內容和活動方式,切實發揮好社會組織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要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加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強化黨建工作基礎保障,不斷提高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全文如下。

 為切實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促進社會組織健康發展,根據黨章和有關法律法規,現就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

1.重要意義。社會組織主要包括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基金會、社會中介組織以及城鄉社區社會組織等。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我國社會組織快速發展,已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在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中,社會組織承擔著重要任務,同時社會組織自身發展也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對於引領社會組織正確發展方向,激發社會組織活力,促進社會組織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更好發揮作用﹔對於把社會組織及其從業人員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不斷擴大黨在社會組織的影響力,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都具有重要意義。

2.總體要求。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領導與社會組織依法自治相統一,把黨的工作融入社會組織運行和發展過程,更好地組織、引導、團結社會組織及其從業人員﹔堅持從嚴從實,把握特點規律,嚴格落實黨建工作制度,積極探索符合社會組織實際的方式方法,防止行政化和形式主義﹔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破解組織體系不夠健全、組織覆蓋不夠全面、作用發揮不夠充分等難題,推動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堅持分類指導,根據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社會組織情況開展工作,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系,切實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增強社會組織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充分發揮社會組織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二、明確社會組織黨組織功能定位

3.地位作用。社會組織黨組織是黨在社會組織中的戰斗堡壘,發揮政治核心作用。要著眼履行黨的政治責任,緊緊圍繞黨章賦予基層黨組織的基本任務開展工作,嚴肅組織生活,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政治作用。要按照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的要求,創新服務方式,提高服務能力,提升服務水平,通過服務貼近群眾、團結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

4.基本職責。(1)保證政治方向。宣傳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宣傳和執行黨中央、上級黨組織和本組織的決議,組織黨員群眾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教育引導黨員群眾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引導監督社會組織依法執業、誠信從業。(2)團結凝聚群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職工群眾增強政治認同,關心和維護職工群眾的正當權利和利益,匯聚推進改革發展的正能量。(3)推動事業發展。激發從業人員工作熱情和主人翁意識,幫助社會組織健全章程和各項管理制度,引導和支持社會組織有序參與社會治理、提供公共服務、承擔社會責任。(4)建設先進文化。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組織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營造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教育黨員群眾自覺抵制不良傾向,堅決同各種違法犯罪行為作斗爭。(5)服務人才成長。關心關愛人才,主動幫助引導,不斷提高從業人員的思想和業務素質,支持和保障各類人才干事創業。(6)加強自身建設。創新組織設置,健全工作機制,嚴格執行組織生活各項制度,做好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工作。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監督黨員切實履行義務,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領導本單位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基層組織工作。

三、健全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

5.健全工作機構。縣級以上地方黨委要依托黨委組織部門和民政部門建立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已經建立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機構的,可依托黨委組織部門將其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整合為一個機構。黨委組織部門對同級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進行指導。上級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對下級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進行指導。

6.理順管理體系。全國性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分別歸口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統一領導和管理。地方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由省、市、縣級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統一領導和管理。上述機關或機構在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方面的主要職責是:指導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思想政治工作、黨的群眾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督促指導所屬社會組織黨組織按期換屆,審批選出的書記、副書記﹔審核社會組織負責人人選﹔指導做好黨的建設的其他工作。城鄉社區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由街道社區和鄉鎮村黨組織兜底管理。有業務主管單位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由業務主管單位黨組織領導和管理,接受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的工作指導。社會組織中設立的黨組,對本單位和直屬單位黨組織的工作進行指導。各地要按照有利於開展黨的活動、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原則理順社會組織黨組織隸屬關系。

7.完善工作機制。各級黨委組織部門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要加強統籌協調,定期召開有關部門參加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會議,及時研究有關重要問題。注重上下聯動,及時溝通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動態信息,研究部署重點任務,運用基層經驗推動面上工作。縣級以上黨委組織部門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應直接聯系一批規模較大、人員較多、影響力強的社會組織黨組織,及時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加強指導。

四、推進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

8.按單位建立黨組織。凡有三名以上正式黨員的社會組織,都要按照黨章規定,經上級黨組織批准,分別設立黨委、總支、支部,並按期進行換屆。規模較大、會員單位較多而黨員人數不足規定要求的,經縣級以上黨委批准可以建立黨委。社會組織變更、撤並或注銷,黨組織應及時向上級黨組織報告,並做好黨員組織關系轉移等相關工作﹔上級黨組織應及時對社會組織黨組織變更或撤銷作出決定。

9.按行業建立黨組織。行業特征明顯、管理體系健全的行業,可依托行業協會商會建立行業黨組織。行業黨組織對會員單位黨建工作進行指導。

10.按區域建立黨組織。在社會組織相對集中的各類街區、園區、樓宇等區域,可以打破單位界限統一建立黨組織。規模小、黨員少的社會組織可以本著就近就便原則,聯合建立黨組織。

11.實現全領域覆蓋。本著應建盡建的原則,加大黨組織組建力度。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社會組織,可通過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絡員或建立工會、共青團組織等途徑開展黨的工作,條件成熟時及時建立黨組織。新成立的社會組織,具備組建條件的,登記和審批機關應督促推動其同步建立黨組織。街道社區、鄉鎮村黨組織要加強對城鄉社區社會組織的領導和指導。通過各種方式,逐步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

五、拓展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途徑

12.圍繞社會組織健康發展開展黨組織活動。黨組織活動應與社會組織發展緊密結合,積極探索開展主題活動等有效載體,與社會組織執業活動、日常管理、文化建設等相互促進。推行社會組織黨員管理層人員和黨組織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黨組織書記應參加或列席管理層有關會議,黨組織開展的有關活動可邀請非黨員社會組織負責人參加。

13.貼近職工群眾需求開展黨組織活動。社會組織黨組織要深入了解、密切關注職工群眾思想狀況和實際需求,創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組織開展群眾歡迎的活動,提供群眾期盼的服務,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寓教育於服務之中,切實增強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堅持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注重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作用,形成做好群眾工作合力。

14.突出社會組織特點開展黨組織活動。發揮社會組織及其從業人員專業特長,積極開展專業化志願服務。發揮社會組織人才、信息等資源豐富的優勢,主動與社區和其他領域黨組織結對共建,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發揮社會組織聯系廣泛的優勢,組織黨員在從業活動中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凝聚社會共識。針對從業人員流動性強的特點,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開展活動,增強黨組織活動的開放性、靈活性和有效性。

15.緊扣黨員實際創新教育管理服務。著力保障和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積極推進黨務公開,提高黨員對黨內事務的參與度,發揮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主體作用。以黨性教育為重點,加強黨員教育培訓,不斷提高黨員素質。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服務窗口等形式,積極開展黨員公開承諾踐諾活動,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按照“一方隸屬、參加多重組織生活”原則,組織暫未轉移組織關系的黨員積極參加社會組織黨組織的活動。加大發展黨員工作力度,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的教育培養,注重把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負責人和業務骨干發展為黨員,注重在沒有黨員或隻有個別黨員的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強化黨員管理監督,嚴格組織關系管理,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

16.貫徹從嚴要求提高組織生活質量。緊密聯系黨員思想工作實際,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經常聽取職工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對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按照規定召開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定期召開黨員組織生活會,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教育引導黨員守紀律、講規矩,堅決防止組織生活隨意化、平淡化、娛樂化、庸俗化。

六、加強社會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

17.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按照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要求,選優配強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黨組織書記一般從社會組織內部產生,提倡黨員社會組織負責人擔任黨組織書記。社會組織負責人不是黨員的,可從管理層中選拔黨組織書記。社會組織中沒有合適人選的,可提請上級黨組織選派,再按黨內有關規定任職。

18.充實壯大黨務工作者隊伍。適應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需要,堅持專兼職結合,多渠道、多樣化選用,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結構合理、數量充足的黨務工作者隊伍。規模大、黨員數量多的社會組織黨組織,應配備專職副書記。加大黨建工作指導員選派力度,充分發揮其組織宣傳、聯系服務、協調指導作用。在社會組織相對集中的區域建立黨建工作站,配備專兼職人員做好黨務工作。

19.加強黨務工作者教育培訓。把社會組織黨務工作者納入基層黨務干部培訓范圍,依托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和高校開展培訓。培訓工作由黨委組織部門、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和民政、司法、財政、稅務、教育、衛生計生、工商等有關部門組織實施。重點加強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法規、黨務知識、社會組織管理等方面的教育培訓,提高做好群眾工作、服務社會組織發展的能力。

20.強化管理和激勵。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激勵相結合,建立健全符合社會組織特點的管理考核和激勵約束制度,使社會組織黨務工作者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發展有空間。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要認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每年應向上級黨組織和本單位黨員報告工作並接受評議。根據實際給予黨組織書記和專職黨務工作者適當工作津貼。注重推薦優秀黨組織書記作為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選,作為勞動模范等各類先進人物人選,推薦社會組織負責人作為上述人選時,要征求社會組織黨組織意見。建立黨務工作者職務變動報告制度,黨組織書記因堅持原則遭受不公正待遇時,上級黨組織應及時了解情況,給予幫助和支持。

七、加強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組織領導

21.落實領導責任。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領導,把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納入黨建工作總體布局,作為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和相關部門領導班子、領導干部考核的重要內容。加強對與行政機關脫鉤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領導,確保脫鉤不脫管。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要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機構要加強具體指導,民政、司法、財政、稅務、教育、衛生計生、工商等部門要結合職能協同做好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對履行責任不到位的要追究責任。

22.強化基礎保障。建立多渠道籌措、多元化投入的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社會組織應將黨建工作經費納入管理費用列支,可按照有關規定據實在企業所得稅前扣除。社會組織黨員上交的黨費全額下撥,黨委組織部門可用留存黨費給予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可採取多種方式給予必要的經費支持。支持具備條件的社會組織建設黨組織活動場所,在社會組織相對集中的區域統籌建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鼓勵企事業單位、機關和街道社區、鄉鎮村黨組織與社會組織黨組織場所共用、資源共享。加強對社會組織負責人的思想教育,引導他們主動支持黨建工作,為黨組織開展活動、做好工作提供必要條件,並將有關內容寫入社會組織章程。

23.抓好督促落實。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制定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規劃和年度計劃,實行目標管理,加強督促檢查,推動工作落實。制定完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考核評價辦法,明確獎懲措施,強化結果運用。尊重基層首創精神,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推廣經驗,培育宣傳社會組織黨組織、黨員和社會組織負責人先進典型,營造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良好氛圍。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可結合實際,制定貫徹落實本意見的具體實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