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全國文藝評論高層次人才研修班在京啟動
發布時間:2021-04-19 15:12 來源: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 2021-04-19
   央廣網北京4月17日消息(記者 方永磊)為進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系統文藝工作者的政治理論素養和專業評論水平,增強文藝評論的戰斗力、說服力,推動文藝健康發展,4月1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承辦的全國文藝評論高層次人才研修班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行開班儀式,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一級巡視員、部巡視辦副主任劉莉穎,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韓子勇,中國藝術研究院紀委書記兼人事人才處處長齊永剛等領導出席。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為目標,文藝和文藝工作者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為強化隊伍建設、夯實培訓成效,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從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中遴選了40名從事舞台藝術和美術工作的學員,制定了明確的培養目標和系統的培訓計劃。中國藝術研究院依托豐厚的科研、教育、創作資源以及學術期刊矩陣、展覽展示平台,精心規劃了為期一周的授課安排,並邀請了知名專家學者系統講授藝術基礎理論、中國藝術美學、文藝批評的理論與方法、文藝批評實踐等內容。

  據悉,研修班的授課理念為堅持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對文藝評論的指導地位,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把好文藝評論的方向盤﹔繼承創新中國古代文藝批評理論優秀遺產,立足中國特色藝術學“三大體系”建設,運用歷史的、人民的、藝術的、美學的觀點評判和鑒賞作品﹔倡導說真話、講道理,營造開展文藝評論的良好氛圍,讓學員既能鑄擔當、立作風、練本領、長才干,又能互融互通、互啟互鑒,統籌兼顧文藝評論工作者的思想建設、能力建設、隊伍建設和陣地建設。

  本次研修班由中國藝術研究院承辦。該院是我國唯一一所集藝術科研、藝術教育、藝術創作、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文化藝術智庫為一體的國家級綜合性學術機構。自成立以來,幾代學人砥礪奮進、薪火相傳,全力為社會主義文藝的繁榮發展筑牢學術根基、培養優秀人才、推出精品力作,全力構建中國特色藝術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全力踐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