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文化和旅游部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
發布時間:2021-04-02 15:00 來源: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 2021-04-02

  3月24日至31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司局級以上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胡和平,部黨組成員、領導小組副組長李群、張旭、王旭東、杜江、王曉峰分別參加各期班學習研討。

  此次專題讀書班,主要採取讀書學習和研討交流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研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 鄧小平 江澤民 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指定書目,集中觀看《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及其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兩堂視頻輔導講座,圍繞如何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解決實際問題更好地結合起來,如何將所學所思所得轉化為推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的目標思路、任務舉措等分組開展研討交流,同時結合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撰寫提交讀書學史心得體會。

  文化和旅游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領導同志全程參加學習研討,認真聆聽輔導講座,帶頭深入學習思考,分頭參加小組交流發言。胡和平從學習黨史的重大意義、感悟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的輝煌歷程、掌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理論成果、堅定理想信念、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學習傳承黨在各個歷史時期鍛造的偉大精神等方面,結合自身學習體會進行闡釋和解讀,圍繞傳承植根於五千年文明裡的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發展先進文化,對深入學習理解黨的歷史、更好指導部系統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領導小組其他領導同志緊密結合讀書學史心得和分管工作實際談認識體會、談實踐要求,詳細解讀文化、文藝、文物在我們黨百年歷史進程中的力量和作用,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實際工作,示范帶動全體參訓學員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廣大學員通過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入理解把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通過認真研讀書目,大家更加系統了解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深切感到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一部堅守初心使命、為民奮斗的歷史,是一部堅持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歷史。通過深入學習思考,大家不僅全面了解掌握史實,而且在思想上、政治上受到教育,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到我們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進一步牢記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一步堅定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研討交流中,廣大學員立足當下、回顧歷史,環視世界、展望未來,縱橫交錯、有點有面,思路非常開闊,既務虛也務實,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大家一致認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要善於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不斷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和推進建設改革發展的豐富經驗,真正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大家紛紛表示,要立足新起點,深刻把握新時代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深刻把握我們國家發展的歷史方位,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勇於擔當、善於作為,不斷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要深刻汲取我們黨繁榮發展文化工作、文藝工作、文物工作等方面的歷史經驗,立足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事業高質量發展﹔要發揮文化和旅游行業獨特優勢,用好紅色資源和文藝作品宣傳,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講好創排文藝節目、創作美術作品、館藏文物文獻、紅色遺跡遺址等方面的紅色故事,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要立足本單位職能職責,把讀書學史成效轉化為謀劃和推動本單位工作的思路辦法和具體實踐,轉化為銳意進取、擔當實干的精氣神,轉化為聚焦“急難愁盼”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的實際舉措,持續推動本單位全面建設邁上新台階。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司局級及以上領導干部和二級巡視員及以上職級公務員,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組織或行政負責人和黨建工作指導員共374人參加讀書班學習研討,初步達到了深化認識、感悟精神、堅定信心、增強力量、推動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