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派駐機構
派駐機構
駐部紀檢組認真監督檢查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
發布時間:2017-08-10 16:45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7-08-10
  

   近年來,駐部紀檢組認真履行監督責任,積極推動文化部、國家文物局狠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堅決整治“四風”,促進作風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督促切實落實主體責任。會同部黨組制定實施《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實施辦法》,壓實責任推動行動。駐部紀檢組組長在部黨組會、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紀檢工作會商會等會議上及時傳達貫徹中央紀委精神,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提出明確要求。駐部紀檢組通過約談、實地督導、發出紀檢建議等方式,積極推動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層層傳導壓力,扛起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主體責任,確保黨風政風持續向好。 

  推動制度建設系統化接地氣。貫徹中央紀委工作部署,督導制定《中共文化部黨組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意見》《中共國家文物局黨組關於進一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意見》。通過部辦公廳推動各直屬單位結合自身實際制訂了具體實施辦法,形成了部系統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1+33”制度體系。促進部系統嚴格規范專項工作,形成相關配套制度20余項,不斷織密“不能”的制度籠子。

  推動“四風”問題專項治理。堅持問題導向,督導文化部、國家文物局有關部門,緊盯會議文件、公務接待、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因公出國(境)、專項經費管理、專家評審費、津補貼發放、兼職取酬、文藝評審評獎、節慶活動審批等風險易發領域,扎實開展專項整治,認真查改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防微杜漸、防患未然。

  深入檢查和督促整改。始終堅持把糾“四風”作為政治上的大問題扭住不放,開展經常性檢查。抓住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督促或會同機關紀委印發嚴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通知,強調重要節點堅守文明廉潔,提醒干部遵守規定不打折扣不懈怠,及時做出零報告。會同機關紀委等部門組成檢查組,深入各單位開展重點檢查,發現問題,督促及時整改,有關情況予以通報,營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輸不起、寸步不讓、越往後越嚴的氛圍。

  持續保持查處高壓態勢。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作為紀律審查的重點,抓早抓小,積極實踐“四種形態”,嚴肅處置信訪和審計、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十八大以來,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4起,處理黨員干部20人,其中談話提醒5人,誡勉談話8人,給予黨政紀處分7人,使“不敢”局面基本確立,“不想”的氛圍日益濃厚,正風肅紀收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