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社論 | 為了真理和理想不懈奮斗
發布時間:2021-08-03 14: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2021-08-03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概括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並將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擺在首位,突出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提煉總結和深刻闡發,揭示了百年大黨依然風華正茂的精神密碼,也為我們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動力。

  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是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建立在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崇高價值的基礎之上。中國共產黨自創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正因為手握真理、胸懷理想,我們黨才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證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我們黨才能夠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

  堅持真理就要勇於創新,追求理想必須立足現實。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蓬勃旺盛的生機活力!實踐充分證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實現共產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而這個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的。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艱巨繁重的任務,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繼續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牢記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隻要我們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永遠信黨愛黨為黨,自覺做馬克思主義的忠實信仰者、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的堅定踐行者,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懈奮斗,馬克思主義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必將不斷在中國大地上生動展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