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十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發布時間:2021-12-29 11:0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1-12-29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具體如下:

  貴州省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王富玉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長期違規打高爾夫球,生活奢靡,貪圖享樂等問題。2015年至2020年,王富玉多次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數額特別巨大。王富玉長期痴迷打高爾夫球,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仍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等人安排,在海南、貴州、雲南等地打高爾夫球,費用均由私營企業主支付。同時,王富玉違規持有高爾夫球會員卡,且未按規定報告和清退。2016年、2017年春節期間,要求私營企業主提供豪華別墅供其及家人在三亞度假。2013年至2020年,多次乘坐私營企業主安排的私人飛機往返於成都、海口、深圳等地。2017年至2020年,安排私營企業主支付26.76萬余元為其聘請家庭保姆。王富玉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7月,王富玉被開除黨籍,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甘肅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黨組副書記、副省長宋亮違規收受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旅游安排問題。2013年春節前至2019年2月,宋亮先後收受私營企業主等人禮金共計57.15萬余元。2017年8月至2019年6月,先後5次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2017年至2019年春節、端午節等節日期間,宋亮及其家人接受管理服務對象的安排,先後6次到海南三亞、雲南大理、重慶等地旅游,住宿、餐飲等費用均由管理服務對象支付。宋亮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7月,宋亮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江蘇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王立科違規長期佔用多部公車、辦公用房問題。2013年3月,王立科從遼寧省到江蘇省任職後,違規長期佔用大連市公安局及相關單位4部公車直至2020年10月,佔用車輛期間的保險、保養、加油等費用由大連市公安局及相關單位承擔。2017年9月至2020年10月,在江蘇省委政法委已為其配備辦公用房情況下,仍違規長期佔用江蘇省公安廳辦公樓4間辦公用房供其個人和身邊工作人員使用。王立科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9月,王立科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尹家緒長期違規持有高爾夫球卡、打高爾夫球,違規收受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旅游安排問題。2013年,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尹家緒清退3張高爾夫球卡,作出虛假“零持有”承諾,實際仍持有私營企業主等人為其辦理的6張高爾夫球卡,截至2021年4月累計在重慶等地打高爾夫球數百次。2015年至2019年,還在海南、北京等地多次打高爾夫球,費用由其下屬或者私營企業主支付。2015年至2017年,5次收受私營企業主、下屬禮金共計10萬元。2013年至2019年7月,5次接受私營企業主、下屬安排的宴請。2015年國慶節,尹家緒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和其家人到寧夏銀川旅游,除往返機票款外,其余費用由私營企業主支付。尹家緒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9月,尹家緒被開除黨籍,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原副司令員,黨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楊福林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參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請問題。2012年底至2020年7月,楊福林先後收受私營企業主及下屬禮品、禮金折合共計86.14萬余元。2014年至2021年7月,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一桌餐”。2014年至2016年,29次違規接受下屬單位安排的宴請,相關費用共計6.29萬余元均用公款支付。楊福林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11月,楊福林被開除黨籍,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四川省內江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曾廷富在單位內部食堂違規組織公款吃喝,違規配備公車問題。2021年春節前,曾廷富安排其擔任內江市水務局局長期間的下屬、該局機關黨委負責人,在內江水文測報中心內部食堂組織水務局、水文測報中心相關人員聚餐,餐費由內江水文測報中心承擔。2017年7月至2021年2月,曾廷富擔任資中縣委書記期間,在已配備保障用車的情況下,要求縣委辦公室以租用公務用車的名義為其違規配備一輛越野車,專門供其個人使用。曾廷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責令退賠相關費用。
  北京市原密雲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二級調研員曹文秀以快遞等方式違規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問題。2013年至2020年,時任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的曹文秀在春節、中秋等節日期間,多次收受其管轄范圍內某私營房地產公司負責人贈送的13箱高檔酒、10條高檔煙等禮品。2021年春節期間,曹文秀收受該公司負責人通過快遞寄送的白酒、水果等禮品。上述禮品折合共計8.8萬余元。曹文秀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經營安全監督管理處原處長、一級調研員忻元慶違規收受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2021年元旦後,忻元慶先後兩次接受其管轄范圍內某飯店負責人在該飯店的宴請,餐費共計2.9萬元,同時接受其贈送禮金6000元。2021年春節前,忻元慶違規接受某私營企業安排的宴請,餐費共計7344元。忻元慶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職處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中國銀行浙江省分行個人數字金融部總經理蔣中良將個人旅游費用由下屬支付問題。2021年國慶期間,蔣中良與朋友一行10人到浙江台州游玩,要求台州分行個人數字金融部負責人安排行程、預定食宿和景區門票。游玩期間,該負責人全程陪同,並個人支付了蔣中良等人旅游費用2.53萬元。蔣中良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責令退賠相關費用。
  中國電科南京奧馬光電公司原總經理徐永剛違規組織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費娛樂活動問題。2019年3月至2020年10月,徐永剛先後22次在KTV等場所內組織高消費娛樂活動,其中有4次在中秋、國慶前後,相關費用共計22.48萬元以餐飲費形式公款報銷。徐永剛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徐永剛受到留黨察看一年、撤職處分,並責令退賠相關費用。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上述通報的10起典型案例,5起為中管干部風腐一體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5起為廳局級以下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這些案例具體情形雖有不同,但都是享樂奢靡突出問題﹔違紀行為均發生在或延續到黨的十九大之後,是不收斂不收手的典型﹔責任人員在本單位都身處重要崗位,不少還是“一把手”。這些問題的發生反映出“四風”問題樹倒根存、頑固復雜,由風及腐、由風變腐的風險始終存在。嚴肅查處這些問題,充分彰顯了黨中央鍥而不舍推進作風建設的政治定力和違紀必究、執紀必嚴的堅定決心。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以案為鑒,深刻汲取教訓,清醒認識一條煙、一張卡往往是違紀到破法的肇始,“酒桌”“飯局”常常是圍獵干部、權力尋租、營造圈子的“劇場”,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嚴以修身、防微杜漸,自覺筑牢拒腐防變的作風“防火牆”。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從政治上認識和把握,自覺把作風建設作為促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強大動力,一體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整治什麼問題,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起,從領導干部抓起,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續發力糾治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頑瘴痼疾,對頂風違紀行為嚴肅查處、予以痛擊,對隱形變異現象精准發現、有效破解,堅決防止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反彈回潮。要堅持糾樹並舉,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傳承好艱苦奮斗、勤儉節約這個“傳家寶”,黨政機關帶頭過緊日子,帶頭做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讓清正廉潔的風氣不斷充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元旦、春節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節點為“考點”,結合實際深化運用節前教育提醒、通報曝光,節中監督檢查、明察暗訪,節後嚴查快處、推動整改等經驗做法,保持馳而不息的工作節奏,積小勝為大勝,切實把節點變成作風建設的“加油站”。要緊盯通過物流快遞違規收送禮品、違規收送電子紅包、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躲進內部場所公款吃喝、公務活動餐飲浪費等節日期間易發多發問題,注意發現“四風”苗頭傾向,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發現的問題嚴肅處理,強化警示震懾,確保節日風清氣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