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2021年對紀檢監察干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
發布時間:2022-02-23 14:3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02-23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訊 2021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紀檢監察機關要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的政治要求,積極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堅持嚴的主基調,做實做深監督第一職責,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及時有效處置問題線索,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查處“燈下黑”力度不減。

  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共接收涉及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或反映3萬余件次,處置涉及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2.5萬余件,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干部9500余人次,對紀檢監察干部立案2700余件,處分2900余人,移送司法機關110余人,其中,處分廳局級及以上干部82人、縣處級干部600余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紀檢監察干部2.6萬余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2.3萬余人次,運用第二種形態處理2500余人次,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420余人次,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180余人。

  評論 | 以更高標准更嚴紀律鍛造紀檢監察鐵軍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鵑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202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對紀檢監察干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彰顯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刀刃向內、從嚴從實加強自我監督、持續整治“燈下黑”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釋放了嚴管嚴治的強烈信號。
  建立健全相對獨立、職能完整、覆蓋系統的紀檢監察干部監督機構,為切實強化對紀檢監察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提供有力組織和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誰來監督紀委”、防止“燈下黑”的問題。2014年3月,紀檢監察干部監督機構應運而生,對紀檢監察干部行使權力情況直接進行監督,對違紀違法問題直接查處,既監督干部,也監督工作。2021年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共接收涉及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或反映3萬余件次,處置涉及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2.5萬余件,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紀檢監察干部2.6萬余人次,這些數據充分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嚴的主基調不放鬆,以有力措施保證紀檢監察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
  紀檢監察權是重要的公權力,是治權之權,必須受到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沒有天然的“免疫力”。黨的十九大以來,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監督范圍擴大了,權限豐富了,紀檢監察干部面臨的風險考驗更加嚴峻復雜。當前,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紀檢監察干部處在正風肅紀反腐一線,容易成為別有用心之人的“圍獵”對象。從查處的案例看,2021年,國家煙草專賣局原黨組成員、中央紀委原派駐國家煙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潘家華,河北省紀委原副書記馬玉蟬等多名紀檢監察干部被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危害更烈、影響更壞,嚴重透支紀檢監察機關的公信力,影響黨的形象。這警示我們,嚴管嚴治、自我淨化須臾不可放鬆,必須堅決清除害群之馬、防治“燈下黑”,切實把紀檢監察權關進制度的籠子。
  紀檢監察隊伍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以鮮明堅定的態度、務實有效的舉措,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強化自我監督和約束,自覺做遵紀守法的標杆。要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進一步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增強同腐敗作斗爭的意志和本領,錘煉過硬的思想作風、能力素質,以黨性立身做事,剛正不阿、秉公執紀、謹慎用權,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要明確權力邊界、健全內控機制,增強法規意識、程序意識、證據意識,主動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的監督。要自覺同紀檢監察隊伍中政治動搖、放棄原則、作風不正、清廉失守的人和事作斗爭,嚴肅查處以案謀私、串通包庇、跑風漏氣等突出問題,堅決清理門戶,以身邊的典型案例為鏡鑒,深化警示教育,加強自身改造,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要求,完善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內控機制,堅決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失職失責行為,切實解決“燈下黑”問題,自覺做遵紀守法的標杆。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時刻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