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2022年4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441起
發布時間:2022-06-01 14:2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06-01
  5月2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2022年4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當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441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351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7603人。這是連續第104個月公布月報數據。

  從查處問題類型看,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4月全國共查處問題3177起,佔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總數的83.5%。查處的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3類問題,分別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39.6%、19.6%、18.6%。 

  從查處級別看,4月全國共查處地廳級領導干部問題33起,查處縣處級領導干部問題545起,查處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6863起。其中,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佔查處問題總數的92.2%。 

  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找准本地區現階段“四風”問題的新表現新特征,“三不”一體推進治理,推動補齊短板,堵塞漏洞﹔要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引導黨員干部永葆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覺踐行偉大建黨精神,大力弘揚新風正氣,把作風建設“金色名片”越擦越亮。端午假期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監督檢查、警示震懾和教育提醒並重,引導黨員干部時刻保持警醒,風清氣正過節。  (陸麗環) 

評論 | 讓新風正氣在新征程上更加充盈

  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要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貫徹落實六次全會精神,必須堅持糾樹並舉、破立並進,把弘揚新風正氣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新征程呼喚新風氣新氣象。偉大實踐孕育時代新風,時代新風促進偉大事業。從“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到“兩個務必”再到八項規定,從延安整風到歷次整黨再到全面從嚴治黨,作風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始終,黨的優良作風伴隨黨的事業發展全過程,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為黨順利完成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提供了強大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志堅決糾治“四風”頑瘴痼疾,同時大力弘揚新風正氣,引領廣大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大戰大考中迎難而上、踔厲奮發,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斗爭一線,有力保障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順利實現。在新的歷史起點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必須在樹新風上下更大氣力,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弘揚什麼樣的新風正氣,反對哪些歪風陋習,必須對標對表黨中央部署,適應新時代要求,堅持從實際出發,旗幟鮮明、毫不含糊。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是黨的性質宗旨、優良作風的集中體現,是樹新風的方向引領。近年來,各級黨組織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中大力弘揚新風正氣,形成了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北京冬奧精神等時代精神。這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承發展,豐富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要賡續紅色血脈,凝聚奮進力量。讓擔當作為在新時代蔚然成風。擔當作為是黨員干部應有的政治品格、從政本分,更是時代呼喚、民心所盼。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政績觀,敢字為先、干字當頭,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擼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動力在新征程上擔當篤行。要為擔當者擔當,完善和落實容錯糾錯機制,嚴查誣告陷害行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為干事創業者撐腰鼓勁。結合實際打造新風“名片”。實踐中,各行各業在推動事業發展中形成了帶有鮮明特征的行業風氣,如大慶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科學家精神等,不同地區注重運用本地紅色資源發揚黨的光榮傳統,有的針對干部作風庸懶散等問題大力提倡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在樹新風上形成了一批寶貴經驗。要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從實際出發,明確和細化樹的內容,與時俱進塑造具有地域特征、行業特色的時代新風。 

  樹新風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須立足職責、盯住重點、創新方式,不斷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效。要把准監督促進的定位。推動各級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職能部門各負其責,發揮行業協會、村(居)自治組織的作用,激發干部群眾內生動力,不斷凝聚樹新風的合力。要從領導干部抓起。弘揚新風正氣,群眾看黨員、黨員看領導,領導干部是“領頭雁”。要督促各級領導干部把樹新風作為事關長遠和全局的重要任務,增強政治自覺,帶好頭、作表率。結合換屆契機,推動把樹新風作為新一屆領導班子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抓牢抓實抓出成效。要深入推進廉潔文化建設。樹新風是同落後觀念作斗爭、以正祛邪的過程,必須從文化建設上入手。要以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為抓手,用好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嚴格家教家風、推動移風易俗等具體實踐上綿綿用力、久久為功,努力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紀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