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
發布時間:2022-08-09 08:4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08-09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深刻認識這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對我們進一步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大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2017年11月,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率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

  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顯著成就。

  這是書寫奇跡的5年——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進入關鍵階段。“凡作事,將成功之時,其困難最甚。”向終點線沖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面臨著艱巨任務。

  上下同欲者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舉全黨全國之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決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庄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夢想照進現實。

  這是隻爭朝夕的5年——

  國內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一萬美元﹔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嫦娥五號”探月,“天問一號”落火,中國空間站開啟“有人長期駐留”新階段﹔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努力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中國經濟沿著高質量發展新軌道闊步向前﹔

  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創新創業大潮涌動﹔全國99.8%的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達標,義務教育質量不斷提高﹔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投資力度不斷加大,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10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13.6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溫暖人心的民生答卷,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寫下生動注腳。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實現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系統性整體性重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全面依法治國取得歷史性成就,公平正義浸潤人心﹔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

  一組組奪目數字、一項項創新成果、一個個歷史成就,寫下載入史冊的答卷。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強,迸發出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這是開啟未來的5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標志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

  黨的十九大作出戰略安排: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從更加精准貫徹新發展理念到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從實現高質量發展到創造高品質生活,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到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新征程上,第一步邁出了新氣象,邁出了新成效。

  經此5年,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新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進一步凝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磅礡力量。

  ——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

  歷史會記住這5年。打贏一場又一場硬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知難而進、堅韌向前,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在偉大斗爭中將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2020年,面對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歷史大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員干部聞令出征、擔當盡責,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勠力同心,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貫穿戰疫始終,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

  2月下旬,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召開。疫情,關乎生命﹔經濟,關系生計。習近平總書記面對17萬名各級領導干部,深刻闡述“統籌推進”的安排部署。

  “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中國之治”展現出令世界驚嘆的能力和效率。

  時間見證一場場硬仗,見證著我們如何從艱苦卓絕的堅守、從慷慨悲壯的斗爭,走向一個個勝利。回眸那些日子,萬千風險、驚心動魄、堅定勇毅、氣貫長虹……這不是一時之運,有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目光投向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同時,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復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

  關鍵時刻、緊要關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特別行政區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再看全球。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威脅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

  面對急劇變化的國際局勢,面對外部打壓、封鎖、極限施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

  任憑風浪起,任何困難不能阻擋民族復興的腳步。5年風雨洗禮告訴我們,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證。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牢記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意氣風發踏上新的趕考之路。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注重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2018年,改革開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5年間,一個個時間節點、一場場慶祝活動,成為一堂堂深刻的歷史課,引領黨員干部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全黨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致敬、緬懷、團結、奮斗,一系列活動環環相扣、飽含深意,凝結著對70年奮斗歷程的無比珍視,激發起億萬人民的愛國熱情,激蕩著對偉大事業的壯志豪情。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

  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勝利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三件大事聚焦同一個主題、指向同一個目的——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

  中國共產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舉世矚目——百年風雲激蕩走過的壯闊征程,百年不懈奮斗鑄就的世紀偉業,百年上下求索積澱的寶貴經驗,濃縮進了這份3萬多字的重磅文件。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十條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

  縱覽決議,一個主題貫穿始終、分外清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結尾部分,“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的諄諄告誡,飽含深意,發人深省。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歷史如此,現實如此,未來仍將如此。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黨內良好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這份“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答卷裡,有9600多萬共產黨員的奮斗與奉獻,有億萬人民匯聚起的磅礡之力,有中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奮進新征程,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