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十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發布時間:2022-09-06 08:5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09-06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具體如下: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原委員、執行局原局長孟祥違規收受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2013年至2021年,孟祥先後收受禮金共計32萬元﹔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食用高檔菜肴、飲用高檔酒水,費用由私營企業主支付。孟祥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1月,孟祥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原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席蔡鄂生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旅游及打高爾夫球等活動安排,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問題。2013年至2021年,蔡鄂生先後收受禮金折合共計123.46萬元和書法作品2幅﹔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在北京安排的宴請,食用高檔菜肴,費用均由私營企業主支付﹔與家人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旅游,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打高爾夫球活動,多次出入私人會所接受宴請,相關費用均由私營企業主支付。蔡鄂生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1月,蔡鄂生被開除黨籍,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書記周江勇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2013年至2021年,周江勇先後收受禮金共計56萬元、3.6萬美元以及價值18.3萬余元的生肖紀念金幣﹔先後數十次接受5名私營企業主在公司內部食堂等場所安排的宴請,並飲用高檔酒水。周江勇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1月,周江勇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主席劉宏武違規收受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2013年至2022年,劉宏武先後收受禮金折合共計94.13萬元﹔多次在私營企業主為其設置的專門場所接受宴請,飲用高檔酒水,相關費用由私營企業主支付﹔提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後不久,即接受私營企業主為其籌辦的“升官宴”,到案前一天仍在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劉宏武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6月,劉宏武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西藏自治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主席張永澤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2013年至2021年,張永澤先後收受禮品、禮金折合共計106.61萬元和蟲草10斤﹔與家人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食用高檔菜肴、飲用高檔酒水,費用均由私營企業主支付。張永澤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6月,張永澤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山西省長治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李國強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旅游安排問題。2013年至2020年,李國強先後收受下屬、私營企業主贈送的禮金和高檔酒水等禮品折合共計263萬余元,其中多次發生在中秋、春節等節日期間﹔李國強及其家人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提供的赴境外和廣西、福建等地旅游安排,相關費用均由私營企業主支付。李國強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1月,李國強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福建省公安廳治安管理總隊原總隊長陳小兵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問題。2013年至2021年,陳小兵先後收受禮金共計25萬元和高檔酒水等禮品,其中多次發生在中秋、春節等節日期間﹔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長期無償借用管理和服務對象租用的場所組織違規吃喝。陳小兵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8月,陳小兵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2022年4月,陳小兵因犯受賄罪,被福建省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三個月,並處罰金50萬元。

  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委原書記、一級巡視員王希靜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亂作為假作為,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安排使用公款購買、裝修別墅供個人招待使用問題。2017年至2020年,王希靜盲目追求財政收入“過百億”目標,要求職能部門虛增財政收入、編造虛假數據,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為追求政績,未經可行性研究論證,要求多家國企舉債投資,強行推進某建設項目,造成大量建筑空置浪費。2014年至2021年春節,王希靜先後19次收受禮品禮金折合共計21.1萬元﹔違規安排區屬某國企使用國有資金購買、裝修別墅1套,供個人招待使用。王希靜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1月,王希靜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海南省三亞市政府原黨組成員、副市長藍文全違規收受禮品問題。2013年至2019年,藍文全先後20次收受3名私營企業主贈送的146條高檔煙、90瓶高檔酒水,其中多次發生在中秋、春節等節日期間。藍文全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3月,藍文全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2020年6月,藍文全因犯受賄罪,被海南省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罰金180萬元。

  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裁沈東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公款吃喝,接受超標准接待問題。2013年至2021年,沈東先後收受現金、高檔酒水等禮品禮金折合共計21.7萬元,其中多次發生在中秋、春節等節日期間﹔組織原同事聚餐,餐費用公款報銷﹔在廣東省分公司出差期間,接受下屬單位超標准接待,飲用高檔酒水。沈東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5月,沈東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釘釘子精神推進作風建設,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為新時代偉大變革提供了有力作風保障。但“四風”問題樹倒根存,高壓之下頂風違紀行為仍有發生。上述通報的10起案例就是其中的典型。有的利用過節之機打著人情往來的幌子大肆收受禮品禮金,有的心懷僥幸以隱蔽手段違規接受宴請、旅游安排,有的不知收斂啃食公款,有的政績觀扭曲任性用權。這些問題影響黨的形象,損害黨群關系,教訓極為深刻。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案為鑒,不斷增強黨性觀念,強化紀律意識,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各級黨組織要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嚴肅認真落實作風建設主體責任,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統籌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扣公款公權、緊盯隱形變異和風腐一體現象,持續深化糾治“四風”問題,堅決防止反彈回潮。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堅持糾樹並舉、破立並進,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涵養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中秋、國慶節假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握節日特點,緊盯月餅、蟹卡等背後的“四風”問題,密切與職能部門的協作配合,強監督強監管同向發力,不斷釋放從嚴糾治的強烈信號。要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落實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有關規定要求的監督檢查,推動勤儉過節,把資金用到關鍵處、用到老百姓關心的事情上。要結合實際找准節日期間易發多發的“四風”問題,緊盯關鍵少數、重點場所,加大監督檢查、明察暗訪力度,嚴查違規違紀問題,確保節日風清氣正,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