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錨定中心任務,開好局起好步(人民觀點)
——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①
發布時間:2022-10-28 09:07 來源:人民網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人民網 2022-10-28

  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正在北京展覽館舉行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一艘“奇跡號”帆船模型吸引著觀眾的目光。揚起的風帆上,一個個躍動的箭頭標示著我國這十年的騰飛:國內生產總值從53.9萬億元上升到114.4萬億元,基礎研究經費從499億元增加到1817億元,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施發射240余次……一串串持續上揚的數字,勾勒出一個大國堅實的前行足跡,堅定著人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和信心。

  十年奮進,氣象萬千﹔百年宏圖,征程再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善於科學確定和集中力量完成中心任務,是中國共產黨人科學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100多年來,無論形勢和環境如何變化,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挑戰,中國共產黨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要求,正確認識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准確把握不同歷史階段黨所面臨的中心任務,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

  十年風雨兼程,十年壯闊行進。這十年,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齊心協力,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了關鍵一步。歷史性的抵達,往往也意味著開創性的進發。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指出:“前一段時間我們聚焦小康,解決了絕對貧困。現在聚焦在‘兩步走’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民族復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錨定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堅定不移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光明大道走下去。

  人間正道,文明新篇。進入新時代,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報告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質要求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原則,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仍然存在各種風險挑戰,要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這些重大原則是成功經驗的總結,也是奪取新的更大勝利的有力保障,我們必須將其全面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為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堅實的支撐。

  一個國土面積廣袤、人口規模巨大、地區差異懸殊的發展中大國實現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中國必須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一個個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無可辯駁地印證著:“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定信心、守正創新,在自己選擇的正確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

“記得當年我到農村去,當地‘秀才’跑我那兒來宣講,說‘咱們今後現代了,那都不一樣了,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包子餃子肉絲肉片’。”昔日鄉村裡想破天兒想到的心願,成為今天中國大地上普普通通人家過的平平常常日子。山河歲月,換了人間。今日之中國,有欣欣向榮的經濟,有廣泛真實的民主,有生機盎然的文化,有安全穩定的社會,有人與自然和諧的環境,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