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借培訓之名組織公款旅游典型問題
發布時間:2023-02-23 18:1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2-23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肅整治反復性頑固性、改頭換面、隱蔽隱性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日前對借培訓之名組織公款旅游的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有關情況如下。

  近年來,隨著糾治“四風”工作持續深入推進,明目張膽的公款旅游得到有效遏制,但依然有一些單位和黨員干部借培訓等名義搞隱形變異的公款旅游。在交通運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支持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部門會同相關派駐機構和四川、雲南等省區市紀委監委,嚴肅查處了交通運輸部安全與質量監督管理司(以下簡稱安質司)原副司長彭付平、安全監察處原副處長陳佳元,國家衛生健康委干部培訓中心紀委原書記張智(時任培訓中心主任助理兼培訓三處處長)等人分別聯合社會培訓公司,以培訓為名大規模組織參訓學員公款旅游等問題。該案涉及面廣,參與公款旅游的黨員干部遍及31個省區市,一些培訓班甚至未安排授課,全程組織旅游﹔風腐一體、違紀違法金額大。彭付平、陳佳元、張智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交通運輸部安質司、國家衛健委干部培訓中心等單位14名領導干部被追責問責﹔1000余名參與公款旅游的黨員干部受到相應處理。

  該案存在3個方面突出問題:一是打著“中字頭”招牌,以培訓名義組織公款旅游並牟取經濟利益。彭付平、張智等人把黨的干部教育培訓事業當成生財之道,利用中央和國家機關影響力四處招攬學員,搞假培訓真旅游。彭付平、陳佳元未經批准擅自以某議事協調機構名義與兩人入股的社會培訓公司聯合下發培訓通知,要求各地交通干部參訓,並組織學員公款旅游。國家衛健委干部培訓中心張智等人一味追求經濟效益,放任社會培訓公司組織學員公款旅游﹔無視有關合作培訓機構的資質要求,隻要誰與其私交好、給培訓中心分成多就與誰合作﹔長期將公章印模交合作公司保管,任其偽造培訓通知、代開培訓發票,為違規公款報銷旅游費用大開方便之門。二是相互勾連為公款旅游提供“一條龍服務”,一些培訓班成為“旅行團”。部委下屬單位向本系統下發通知,招攬生源﹔社會培訓公司負責策劃旅游活動,並選擇地方會務公司具體承辦﹔地方會務公司負責帶領學員旅游、收取費用,為學員虛開培訓發票等,形成三方分工協作、共同牟利的組織公款旅游模式。彭付平、張智等人指導培訓公司選擇熱門城市旅游旺季辦班,默許學員游山玩水。培訓公司積極向學員推銷旅游產品,有的班全程無授課,隻組織游玩。一些學員認為有通知、結業證和培訓發票就有了“護身符”,有恃無恐,肆意旅游。有的單位負責人甚至認為這是一種“福利”,不斷追加參訓人數。三是一些領導干部靠訓吃訓、借訓謀私,“四風”和腐敗問題相互交織。彭付平、陳佳元入股公司通過培訓等業務獲利後,陳佳元得到數額較大的分紅,彭付平讓公司支付其情婦工資、房租。張智借審核培訓中心項目、確定合作公司之機收受錢物,並按辦班規模收取回扣。此外,彭付平、張智等人還帶領下屬和地方干部搞不正之風和腐敗,破壞政治生態。

  從近年查處案件情況看,借培訓之名公款旅游不是個別現象,一些中央和國家機關下屬單位及全國性行業協會學會舉辦的培訓班也存在學員公款旅游問題。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制定實施中央八項規定,是黨在新時代的徙木立信之舉,必須常抓不懈、久久為功,直至真正化風成俗。上述借培訓之名組織公款旅游問題,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隱形變異、風腐一體的典型案件,廣大黨員干部要從中深刻汲取教訓,牢記“三個務必”,踐行初心使命,嚴守紀法紅線。各級黨組織要落實作風建設主體責任,把中央八項規定作為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堅決打贏作風建設攻堅戰持久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織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糾治“四風”,深入排查整治利用“中字頭”招牌搞公款旅游、違規吃喝送禮等問題,堅決防治“燈下黑”,同時抓機關、帶系統、促基層,把作風建設要求一貫到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反腐,把握作風建設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嚴防嚴治“四風”隱形變異問題,堅持越往後越嚴,對黨的二十大後依然不收斂不收手、膽大妄為的,依規依紀依法下重手處置﹔要扎緊制度籠子,加強與組織、財政、稅務等部門協作,圍繞培訓管理、發票開具、財務報銷等關鍵環節,堵塞管理漏洞,推動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要推動全鏈條壓實作風建設責任,完善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形成糾治“四風”的強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