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政務服務 > 出行提示
出行提示
文化和旅游部勞動節假期出游提示
疫情防控時刻牢記,安全文明點亮旅程
發布時間:2022-04-25 18:2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4-25

  “五一”假期即將到來,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廣大游客,出游期間要時刻牢記疫情防控,用安全文明點亮旅程。

  一、做好健康防護。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動態和中高風險地區變化情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防控政策。出游期間自覺遵守戴口罩、測體溫、查驗健康碼等當地疫情防控規定,與其他游客保持間距,避免聚集。就餐時使用公筷公勺。咳嗽、打噴嚏時,注意用肘部或紙巾遮掩。出現感冒、發熱等症狀時,應停止游覽並及時就醫。

  二、樹牢安全意識。切勿前往不具備開放接待旅游者條件的區域,確保人身安全。根據個人年齡、健康、心理等狀況,量力而行、謹慎參與高空、高速、探險等高風險項目,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劃船、漂流、浮潛、深潛等涉水活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攜帶違禁物品,掌握緊急逃生正確方法,自駕游要杜絕疲勞駕駛和酒後駕車。嚴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注意防火避災,防止引發火災事故。

  三、理性錯峰出行。五一假期是游客出行相對集中的時間,要對人流量增長所帶來的等候做好心理准備,理性對待。提前了解和查詢旅游景區門票預約、客流限制等措施,盡量避開熱門旅游景區或出行高峰時段,合理規劃出游線路,錯峰出行。

  四、綠色文明出游。出游期間遵守文明行為規范,遵守旅游景區相關規定。積極踐行“光盤行動”,按需點餐、剩菜打包﹔保護環境,不污染水源,不隨意丟棄飲料瓶、包裝袋、濕巾等廢棄物,不踐踏綠地花叢,不刻劃攀折樹木﹔不隨意投喂、傷害動物,不購買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樹立文明意識,遵守公共秩序,愛惜公共設施,弘揚文明新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