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互動交流 > 新聞發布會
新聞發布會
第六屆中國國際聲樂比賽(寧波)新聞發布會
發布時間:2014-04-09 14:15 來源: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 2014-04-09

主題:第六屆中國國際聲樂比賽(寧波)新聞發布會
時間:2014年4月2日(星期三)10:00
地點:北京友誼賓館貴賓樓二層
主持人:文化部外聯局國際處處長 梁斌
發布人:
文化部外聯局黨委書記、副局長 蒲 通
寧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張明華
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 陳佳強
第六屆中國國際聲樂比賽評委會主席、中央歌劇院院長 俞峰

媒體名單

    新華社、中國新聞社、中國文化報、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財經報、中國青年報、中國日報、環球時報(英文)、中國藝術報、音樂周報、音樂生活報、廣州日報、北京日報、北京青年報、北京晨報、精華時報、北京娛樂信報、中國文化報社文化財富周刊、中國旅游報、科技日報、工人日報、中國民族報、文藝報、文匯報、人民音樂、中外文化交流(英文版)、星周刊、精品購物指南、琴童雜志、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北京外語廣播774、都市之聲、中央電台文藝之聲、中央電台華夏之聲、中央電台中國之聲、海峽之聲廣播電台、文化傳通網、中國文化傳媒網(手機報)、搜狐網、人民網、北青網、千龍網、鳳凰網、文化部門戶網站、中國網、央視網、央視新聞頻道、北京新聞、寧波日報、寧波電視台。

相關照片

 

 

新聞通稿

    中國國際聲樂比賽創辦於2000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主辦的三大國際音樂賽事之一,每三年舉辦一屆。首屆和第二屆中國國際聲樂比賽於2000年11月和2002年10月分別在北京和廣州舉辦﹔從第三屆開始,落戶寧波,於2005年10月、2008年10月和2011年10月舉辦了第三屆、第四屆和第五屆中國國際聲樂比賽。2014年10月20日至31日,將舉辦第六屆中國國際聲樂比賽。
    中國國際聲樂比賽落戶寧波後的三屆比賽,共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名選手通過預選進入決賽,參賽國別和參賽選手逐屆增加。本屆比賽,凡年齡在18-36歲之間(1978年10月20日以後至1996年10月19日以前出生)的選手,均可報名參加,無國籍、性別限制。報名至2014年6月30日截止。本屆比賽分為初賽、復賽和決賽三個階段進行。為了保證選手的高水准,組委會將於7月份舉行預選賽,篩選出優秀選手參賽。正式比賽於10月20日-31日舉行,最終決出男女聲部各4名獲獎選手,並評出2位中國藝術歌曲優秀演唱獎,其中一個名額專屬母語非漢語的外國選手。獲得本次比賽第一名的選手將獲得20,000美元獎金和獲獎證書。
    評委的水平是一個決定比賽水平的關鍵因素。作為一項正在健康發展的國際性音樂賽事,中國國際聲樂比賽非常重視評委的選擇工作。本屆比賽以權威性、公正性、國際性為原則,確定了13位在國際聲樂教學和舞台演出方面有突出成就的藝術家擔任評委。這些評委分別來自法國、希臘、德國、意大利、保加利亞、美國、羅馬尼亞、南非、俄羅斯以及中國。本屆比賽評委會主席由中央歌劇院院長、中央歌劇院藝術總監、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指揮系主任、中國指揮學會會長俞峰先生擔任。
    在比賽曲目設定方面,第六屆中國國際聲樂比賽延續了往屆特點,在重視國際性的同時,突出我國的音樂特色。10首膾炙人口的中國藝術歌曲將繼續成為比賽曲目,包括《那就是我》、《啊,中國的土地》、《同一首歌》等新時期作品,除此以外,今年特別加入兩首中國歌劇詠嘆調《阿秀詠嘆調》和《天意詠嘆調》,這兩首詠嘆調均選自反映“寧波幫精神”的大型原創歌劇《紅幫裁縫》。中外歌曲同台演唱將繼續推動中外藝術交融匯通,促進音樂事業的蓬勃發展。從前幾屆大賽的效果來看,盡管外國選手的中文發音咬字並不十分清楚,但是作為聲樂專業人才,他們能夠用自己的歌唱技巧和情感很好地詮釋歌曲的意境,盡最大努力將選擇的中國歌曲表達得完美。外國選手認真的態度也會感染參賽的中國選手,中外選手相互交流、相互幫助,形成良性競爭,自身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此次比賽將邀請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擔當決賽階段的伴奏。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是中國著名的交響樂團之一,目前已有60余年歷史,是一隻能駕馭歌劇與交響樂的全能樂團。
    為吸引市民參與、欣賞、享受賽事,組委會還將舉辦系列聲樂普及和宣傳活動,成為本屆比賽的亮點。
    1、舉辦獲獎選手頒獎晚會。邀請評委和優秀選手同台演出,為廣大市民提供高水平的藝術享受。
    2、舉辦“歌劇周”。比賽期間將邀請中央歌劇院演出德國音樂家瓦格納著名歌劇《女武神》、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爾第的歌劇《茶花女》和中國第一部新歌劇《白毛女》。
    3、招募志願家庭。為進一步推動高雅音樂走進尋常百姓家,為寧波聲樂愛好者與年輕音樂家提供面對面交流的機會,本次比賽組委會首次面向寧波全市招募60個負責接待參賽選手的志願家庭。招募公告一經發出,就得到了廣大市民的積極響應,目前報名的家庭已達40多家。
    4、組織藝術家進校園活動。借助聲樂比賽優秀的國際評委資源,引進國際先進的聲樂理念和演唱技術,比賽期間,將邀請評委在寧波大學、寧波文藝學校開展大師班講座。
    5、舉辦聲樂講座。為擴大專業音樂賽事在普通百姓中的影響力,提高全民文化素質與藝術修養,培養寧波本地的新生文化力量,比賽期間,將邀請評委會的藝術家到“天一講堂”開展講座。“天一講堂”是由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主管、寧波市圖書館主辦的公益性文化項目,以“搭交流平台,激智慧火花,播人文精神,揚寧波文化”為宗旨,向社會公眾免費發放入場券,為廣大市民搭建與文化名家面對面交流的平台。
    6、組織賽後巡演活動。為了宣傳推廣中國國際聲樂比賽,也為獲獎選手搭建演出平台,組委會決定於比賽結束後,在北京中山音樂堂、深圳音樂廳和成都四川音樂學院舉辦3場巡回演出。這是中國國際聲樂比賽第二次為獲獎選手在賽後組織巡演。
截止目前,比賽組委會已向中國駐國外使、領館、外國駐華使館、國內、國外及港澳台地區專業音樂學院等600余家單位和個人發放宣傳海報3000余份。
    作為文化部主辦的專業聲樂賽事,第六屆中國國際聲樂比賽(寧波)旨在探索科學的組織和運作模式,構筑多邊文化交流平台,打造中國藝術比賽品牌,推動中國藝術教育發展,為培養優秀的青年藝術人才提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