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互動交流 > 新聞發布會
新聞發布會
國家圖書館“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5-04-20 10:3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4-20

    2015年4月23日,在第二十個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國家圖書館將在“國圖藝術中心”舉辦大型閱讀推廣活動,啟動“國圖公開課”並舉行“國圖公開課”特別活動,倡導全民閱讀,建設學習型社會。 

4月17日,國家圖書館“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召開,辦公廳副主任陳發奮主持,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參加。圖為國家圖書館館長介紹本次活動有關情況。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馬思偉 攝


    世界讀書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推動全世界走向閱讀社會設立的。每年的世界讀書日,國家圖書館都會舉辦全民閱讀推廣活動,同時也會在當天揭曉一年一度的“文津圖書獎”,評選出一批優秀圖書,向社會公眾推薦,指導和服務全民閱讀。 
    在今年的讀書日特別活動當中,作家、哲學家、文津圖書獎評委周國平先生和天文學家、科普作家、文津圖書獎獲獎作者卞毓麟先生將親臨國圖現場,為觀眾開啟“國圖公開課”的特別課堂,作現場演講,帶領讀者一同領略閱讀帶來的神奇力量。 
    “國圖公開課”是國家圖書館為踐行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而推出的一項社會教育新服務。“國圖公開課”借鑒了“慕課”的大規模、開放、在線理念,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以國圖的資源館藏為依托,與當代社會發展和民眾生活緊密聯系,以專題形式設置課程,推送多種形態的學習資源,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互動模式開展。 
    “國圖公開課”的內容旨在服務國家文化戰略、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高公眾文化生活品質、發揮國家圖書館資源優勢,並致力於推進國民通識教育,促進全民閱讀,提高公眾科學文化道德素養,服務學習型社會建設。 
    “國圖公開課”通過直播、錄播和現有視頻資源再造的手段,服務大眾。在4?23上線的“國圖公開課”網站中,設立十一個欄目,包括名師薦書、特別活動、文津嘉言、典籍鑒賞、非遺漫談等,可以看到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著名語言文字學家王寧老師帶來的專題課程《漢字與中華文化》,文津圖書獎歷屆評委為公眾推薦好書等首批課程。同時,還將遴選國家圖書館已有講座視頻1000場,經過重新剪輯編輯後,作為“國圖公開課”拓展資源服務讀者。 
    “國圖公開課”的宣傳語是“大家和大家,同知,同行”,希望搭建社會公眾和專家學者共同交流、研討、成長的平台。“國圖公開課”網站秉承開放理念,廣大讀者可直接訪問觀看﹔如果需要參與互動話題討論、記筆記、參加線下活動,就需要注冊登錄﹔支持用戶利用個人QQ、新浪微博等社交網絡賬戶進行關聯登錄。 
    第十屆文津圖書獎作為“國圖公開課”的一次特別活動內容,在4月23日當天也會揭開面紗,揭曉各項獎項。2004年4月23日,在國家圖書館文津廣場,漢字激光照排系統創始人,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副主席的王選院士為“全民閱讀”徽標揭牌,使“全民閱讀”的理念走進大眾視野。也是在那一年,為進一步推動全民閱讀,國家圖書館設立了“文津圖書獎”。作為圖書的收藏者、管理者和傳播者,十一年來國家圖書館一直堅持公益、公正、公開的原則,希望通過圖書評獎的方式在寫書人、出書人、讀書人間架起溝通交流的橋梁,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真正履行圖書館文化傳播、公民終身教育的職能。 
    歲月如梭,文津圖書獎從無到有、不斷成長,現已至第十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文津圖書獎參評圖書總數已達7000余種,共評出99種獲獎圖書和421種推薦圖書﹔全國500余家(次)出版社、近200家圖書館參與評選﹔先後舉辦過350場“文津讀書沙龍”活動,參與人數10萬余人﹔文津圖書獎專題推廣活動遍及30個省、市、自治區。如今,文津圖書獎已然從國家圖書館一家扶持的“小苗”,茁壯成長為國圖引領、全國圖書館界積極參與、出版界百舸爭流、讀者翹首期盼、媒體競相關注的“大樹”。這一可喜成果與國家圖書館百余年來秉承“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理念有關,更得益於當下蓬勃向上的社會風氣。 
    近年來,在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政府部門的大力倡導下,“全民閱讀”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強調“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雙飛的發展過程”,更直言“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以身作則鼓勵大家多讀書、讀好書。“全民閱讀”已連續兩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報告中提出要“倡導全民閱讀,建設學習型社會”。作為“全民閱讀”的主要陣地之一,國家圖書館將充分履行職責,為促進全民閱讀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