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模范機關 > “創建”新聞
“創建”新聞
學深悟透武裝思想,知行合一落在實處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黨支部“三招”提升黨建工作質量
發布時間:2020-10-15 15:0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黨支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黨支部 2020-10-15

  為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質量,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黨支部以中央國家機關工委開展的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3項重點工作為重要抓手,積極探索創新黨建工作思路,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引導黨員加強理論學習,努力學深悟透﹔提高實踐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切實推動黨建工作質量的不斷提升。

  旗幟鮮明講政治,在學深悟透上出“新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建工作根本上就是政治建設,政治建設抓得緊、抓得實,黨員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責任才能強,才可能有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提高黨員的政治理論修養最關鍵的是 “學”,做到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讀記結合,常學常新。一是堅持“每周晨讀”。自2018年2月開始啟動“每周晨讀”, 建立起支部學習的長效機制。每周一8點30分至9點,輪流由1位黨員領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15分鐘讀原文,15分鐘談體會,司領導點評,通過精研、細讀、深學,切實提高了黨員黨性修養和政治站位,確保黨員將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到各項工作中。“每周晨讀”至今已堅持130多期。二是開展“溫誓詞、交黨費”活動。每月第一周晨讀開始前,由黨支部書記或副書記帶領黨員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現場交納黨費,讓大家在儀式中感受黨員身份的榮譽感和責任感。三是開展“你的關切我知曉”活動。通過藝術司微信群發布支部黨員推薦的政治理論文章、時事報道評論等。現已發布230多期,文章900余帖。同時,為引導黨員干部將片段化的感性認識逐漸上升為系統化的理論思考,開展“筆記上牆”活動。今年2月至4月,組織黨員每人手寫讀書筆記5篇,人均8000字左右,分批次展示在宣傳欄上,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四是建立青年理論小組,實現司內干部理論學習全覆蓋,發揮黨員引領帶動作用,激發年輕人的學習動力和工作干勁。開展“根在基層”理論學習小組調研實踐活動,圍繞民營院團情況、扶貧題材創作、新媒體平台與傳統藝術進行調研並撰寫調研報告,強化青年主動學習、深入思考的意識,提高青年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


  “溫誓詞,交黨費”活動現場

  黨建業務深融合,在知行合一上出“實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盡管職責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單純的業務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藝術司堅持黨建和業務融合發展。一是始終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按照黨的大政方針路線,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圍繞重大時間節點,扎實履職盡責,完成本職工作,推動藝術工作繁榮發展。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明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藝術司積極推進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晚會的籌備工作﹔實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實施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創作工作,遴選出72部作品納入“2020年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計劃”,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作品53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作品19部﹔開展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舞台藝術優秀劇目、黃河流域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和全國脫貧攻堅題材優秀劇目展演展播活動﹔推進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和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積極籌備明年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美術作品展。二是抓住意識形態責任制落實這個工作重點。藝術司工作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每一台劇目、每一場演出、每一項藝術活動,無不體現著鮮明的意識形態。要抓好黨建,就必須抓好意識形態責任制的落實。為壓實意識形態責任制,藝術司進一步細化意識形態責任制各項制度,制定並嚴格執行藝術司意識形態工作審核流程﹔加強對直屬文藝院團線上文藝活動的審核把關,印發《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關於直屬文藝院團積極有序開展線上文藝活動的通知》﹔開展對新業態、新媒體、新情況中的意識形態問題相關調研,起草《關於舞台藝術網絡平台規范化建設調研的情況報告》。切實將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將其作為一項重要的黨建工作,抓緊抓實,促進業務和黨建的融合發展。三是抓住業務工作與黨日活動的結合點。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黨支部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具有藝術司特點的黨日活動。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赴國博參觀了“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赴國家大劇院參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展播活動開幕式。黨小組也積極開展黨日活動。參觀“以美扶智——中國美術館脫貧攻堅美術作品展”﹔觀摩抗戰題材民族歌劇《沂蒙山》、兒童劇《紅纓》等。這些活動提升了黨員的黨性修養和業務水平,促進了黨建與業務的雙提升。

 

  黨支部赴國博參觀“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

  瞄准問題抓落實,在持續整改上出“硬招”

  從中央巡視,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再到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每一項工作,都離不開查找問題,持續整改。在“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中,黨支部圍繞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4個方面,排查出15項問題。在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中自查出13項問題。按照駐部紀檢監察組的要求,為扎實落實“一崗雙責”,積極排查廉政風險點,共排查出6個方面16項問題。通過查找問題,支部進一步明確了短板弱項,為工作找到了發力點。一是堅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黨支部始終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在之前的黨建工作整改中,查找出黨支部“發展黨員力度不夠”的問題之後,努力增強黨支部的向心力和號召力,先後發展了兩名黨員,其中包括一名司局級領導。查找出“黨支部制度建設還不夠扎實”的問題之後,黨支部立刻著手整改,明確時間表、責任人,抓緊健全黨支部各項規章制度。二是咬住長期問題,持續整改不放鬆。黨支部始終將中央巡視發現的藝術創作方面“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問題,作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積極部署,穩步推進。總之,通過不斷查找問題,真改實改,藝術司黨建工作質量在不斷提升。


  黨支部召開接收預備黨員大會

  下一步,藝術司黨支部將持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3項重點工作,引導黨員在學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繼續探索優化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舉措,努力推動藝術事業的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