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模范機關 > “創建”新聞
“創建”新聞
勇擔時代重任 積極投身文化和旅游各項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
發布時間:2020-10-27 15:5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0-27

  連日來,文化和旅游部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按照部直屬機關黨委有關要求,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並結合自身特點,進行各種形式的學習交流,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推動青年干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同志一致認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練就過硬本領,勇於擔當作為,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積極投身文化和旅游的各項工作。






  關於學習感受,聽聽文化和旅游部的青年同志們怎麼說——

  產業發展司政策規劃處處長陳思宇:

  習近平總書記連續三次出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開班式並發表系列重要講話,立足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為青年干部成長成才、更好擔負新時代職責指明方向,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干部給予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進一步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理論修養、增強斗爭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同時,要立足本職工作,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切實把業界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和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規劃編制、政策制定和工作決策中來,做好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的頂層設計,以高質量文化和旅游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藝術司美術處副處長張苗苗:

  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幾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開班式上的講話和歷次關於青年人的回信等,我有以下幾點體會:一是信念,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隻有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我們在組織大型活動、完成中央交辦的重大任務時,才能經受住壓力、把握住方向﹔二是學習,不僅包括理論學習,還包括專業水平的提升,要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提升專業能力、專業素養,培養專業精神﹔三是能力,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講話很有針對性、指向性,為我們對標、對表提供了依據。藝術司是一個大平台,從天下到腳下、從政策制定到具體項目實施以及大型項目的組織策劃,隻有練就“七種能力”,才能勝任工作﹔四是作風,我們要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做合格的新時代青年公務員。

  市場管理司青年干部高宇: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新時代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為新時代中青年干部成長發展指明了方向。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明年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干部,我們要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干勁,切實提高總書記強調的“七個能力”,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磅礡力量。“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夢想不會在敲鑼打鼓中實現,奮斗拼搏過方知成功之艱難。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干部,我們要砥礪奮進,攻堅克難,以最好的姿態面向未來、乘風破浪。

  財務司資產管理處副處長向飛丹晴: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總書記用“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對我們寄予了殷切希望。作為青年干部,要加強學習、善於學習,提高自身綜合素質。隻有這樣,才能克服“本領恐慌”,才能真正擔當作為。我們要有強烈的求知欲望,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把學習作為一種習慣、一種追求、一種責任。同時,僅靠學習是不夠的,還應在實踐中增長本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要加強調查研究,堅持到實踐中去,跟著問題走,做到腳踏實地、敢於挑重擔,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綜合事務處副處長徐越: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對於從事港澳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青年干部來說,需要開展的工作和解決的問題越來越多樣、復雜。在這種背景下,青年干部更要在理論學習中、在承擔任務中不斷提高自身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講話中明確提出的青年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種能力”,加深理解、自我檢視、自我提升。

  中央芭蕾舞團副團長張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青年干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我們應當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各項工作中切實提升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七項能力”。提升政治能力是各項能力的首要前提。我們青年的未來道路可能有千萬條,但是大的方向不能錯,必須堅決地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此前提下,我們才可能將各項能力應用到更廣闊的事業和具體的工作中。芭蕾藝術的創作規律要求我們必須腳踏實地、抓鐵有痕,穩扎穩打向前走,過了一山再登一峰。在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大背景下,在中央芭蕾舞團下一個六十年的奮斗征途中,作為青年干部應當更多地承擔起新時期文藝建設的重任,盡快成長為這段新征程上的骨干力量。

  國家京劇院副院長王培: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七種能力”建設,這是新時期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為中青年干部加強能力建設和素質提升指明了方向。“七種能力”建設指向明確、內涵豐富、相互聯系,而其中首要的就是政治能力。中青年干部要始終堅持政治第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無論是面對順境、逆境,還是險境,都要矢志不移、睛明眼亮、頭腦清醒,做到理論上不惑、實踐中不迷。堅強的政治能力是強化“七種能力”的基礎,也是邏輯起點﹔抓好落實、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則是邏輯歸宿。我們要深入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七種能力”建設帶動自身全面素質的提升,努力踐行“忠誠干淨擔當”的使命要求,不斷提高政治站位,胸懷兩個大局,放眼世界,在文化發展和建設中多謀思路、多做實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