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新聞發布會
介紹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整體情況和籌備情況。
直播時間: 2019年04月18日 14:30 - 16:00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諸迪 ,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 ,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於秀芬 ,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呂育忠 ,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喻劍南
 
 
直播圖片 更多>>
  •   2019年4月18日下午14:30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整体情况和筹备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剑南。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马思伟 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

  •   2019年4月18日下午14:30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整体情况和筹备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诸迪。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马思伟 摄。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   2019年4月18日下午14:30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整体情况和筹备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李宏。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马思伟 摄。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

  •   2019年4月18日下午14:30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整体情况和筹备情况。图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于秀芬。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马思伟 摄。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布會。再過一個月,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將在上海舉辦。這是我國規格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國家級綜合性文化盛會。為了幫大家更好的了解藝術節情況,今天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諸迪,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於秀芬,他們都是十二藝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文華獎評獎工作部負責人呂育忠為大家介紹相關情況。首先,請諸迪司長介紹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的總體情況。 [04-18 14:38]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藝術工作,以及中國藝術節舉辦工作的關心和支持。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將於2019年5月20日在上海市開幕。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相關情況。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綜合性文化藝術盛會。自1987年創辦以來,中國藝術節已經成功舉辦了11屆,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優秀人才,成為展示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的藝術盛會,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發揮了重要作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向第十屆中國藝術節致賀信,充分肯定了中國藝術節取得的成績,並對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和藝術家提出了殷切期望。 [04-18 14:41]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十二藝節的舉辦恰逢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5周年。同時,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之後第一次舉辦中國藝術節。舉辦好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不僅是集中展示近年來文化建設和藝術創作改革創新的新成果,展現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奮發有為的新風貌,更是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繁榮的具體體現和重要舉措。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對十二藝節的舉辦高度重視,雒樹剛部長多次對籌備工作作出部署,李群副部長、張旭副部長對籌備工作給予了具體指導。
      十二藝節的籌備工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以"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為宗旨,以"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匯報"為主題,堅持精品、惠民、節儉、可持續的辦節原則,充分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九大以來,文藝創作的豐碩成果和文藝工作者的精神風貌,努力辦成一屆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讓人民滿意的藝術節,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04-18 14:43]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一、十二藝節主要內容
       十二藝節開幕式將於5月20日晚在上海大劇院舉行。開幕儀式後,上海歌舞團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將作為開幕式演出。閉幕式於6月2日舉辦,包括文華獎頒獎儀式、獲獎作品精彩片段文藝演出、中國藝術節節旗交接儀式等。十二藝節主要內容包括:(一)優秀舞台藝術展演。5月15日至5月31日,經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文化和旅游部直屬藝術院團,以及專業協會、業界專家、港澳台地區推薦的51台優秀劇目將在上海的19個劇場演出102場。51台劇目包括戲曲、話劇、兒童劇、曲藝劇、歌劇、舞劇、音樂劇、交響音樂會、民族音樂會、雜技劇等多種藝術形式,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港澳台地區均有劇目參加,相信屆時會給廣大觀眾帶來精彩的享受。此前,演出具體日程安排和劇目在十二藝節官網已經發布。 
      [04-18 14:44]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二)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5月21日至8月14日,將近三個月時間免費向公眾開放。將在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舉辦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和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覽。通過公開征集和提名邀請方式,匯集近幾年優秀創作成果,將展出包括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和水彩(粉)畫等門類的美術作品600件左右、書法篆刻作品300件左右、攝影作品300件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個國家級的專業展覽在同一場館同時展出,這是前所未有的,不僅是我們藝術節辦節歷史上沒有,在全國性的其他活動當中這三個大規模的國家級展覽項目同時在一個地方舉辦,而且持續這麼長時間,我想這也是首次。
      (三)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5月19日至5月21日,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辦。以省(區、市)和各相關行業部門為單位設立33個特裝展位,通過作品展示、項目推介、產品交易等形式,為高質量舞台藝術作品和文創產品拓寬推廣和傳播渠道,推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促進優秀作品走到群眾身邊。其中包括現在文旅融合、旅游演藝一些好的成果。特別是文創產品,第一次納入到中國藝術節的框架中,進一步豐富了藝術節的整體格局。 
      [04-18 14:46]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十二藝節期間,還將舉辦兩項評獎:一是第十六屆文華獎。上述51台演出劇目中,包括根據《文華獎章程》和《第十六屆文華大獎評獎辦法》規定,經初評、公示等環節,最終確定進入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終評的38台劇目。十二藝節期間,將從中評選出第十六屆"文華大獎"10台獲獎劇目。我們還評選出了第十六屆"文華表演獎"10位獲獎藝術家,名單已經公示,將在十二藝節期間為他們頒獎。二是第十八屆群星獎。一會兒,李宏司長將向大家作詳細介紹。
      此外,為進一步推動廣大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體現我們藝術節的辦節宗旨,組委會還將舉辦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動。比如,將組織部分參加十二藝節演出院團、文華表演獎獲獎藝術家,以及群星獎參賽隊伍等走進社區、走上公益舞台、走進基層進行約60場的公益性演出﹔組織部分美術家、書法篆刻家、攝影家走進基層﹔51台102場劇目演出均有部分低票價惠民,群星獎決賽和獲獎節目演出全部為公益性演出等。吸引更多的老百姓走進劇場、走進美術館、走進藝術節現場。一會兒,於秀芬局長還會做具體的介紹。還將充分利用新興媒體傳播方式,借助互聯網服務,打造十二藝節互聯網分會場。組委會提出了"十百千"的目標和計劃,即:"十萬觀眾進劇場,百萬觀眾在現場,千萬觀眾在線上。"希望通過共同努力,實現這一個惠民目標。 
      [04-18 14:49]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二、十二藝節的幾個特點(一)以優秀作品展示新時代中國精神。十二藝節期間,通過舉辦演出、展示、交流等活動,將全面展現各藝術門類百花競放、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展示文藝界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優秀成果。在演出劇目、美術書法篆刻攝影等作品中,講述和表現現實題材的作品佔有較大比例,群星獎參評作品題材廣泛,關照人民生活,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 [04-18 14:51]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十二藝節期間舉辦豐富的惠民活動外,同時,在演出劇目、參評參展作品、展示內容等的遴選方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藝術節舉辦為契機,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文華獎、群星獎評獎方面,繼續邀請群眾評委參加,依據群眾口碑校正和提升文藝創作。 [04-18 14:52]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三)堅持質量標准。十二藝節作為綜合性展示平台,始終把提高藝術質量放在首位,要求各地各單位對參演作品打磨提高,提升藝術節整體水平。比如,第十六屆"文華大獎"參評劇目要求當中,我們對演出場次予以明確要求,引導參評劇目接受檢驗、打磨質量。文華獎評獎堅持質量第一的標准,優中選優、寧缺毋濫。這方面我們有些改革的措施,特別是中央關於文藝評獎改革以後,我們按照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對評獎工作進行了全面的梳理,修訂了評獎工作的章程,也對參評的劇目、演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4-18 14:53]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四)創新傳播方式。十二藝節宣傳工作將充分發揮中國藝術節作為展示我國藝術工作改革發展成果平台的重要作用,一方面通過設立新聞發言人機制,舉辦新聞發布會、媒體見面會、媒體開放日等多種形式,主動發聲﹔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興媒體傳播方式,借助互聯網服務等方面,上海方面也有精心的安排,能夠讓更多的人民群眾走進藝術節、了解藝術節,共享文藝發展的成果。 [04-18 14:5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五)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十二藝節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之後舉辦的第一屆中國藝術節,在籌備過程中我們努力推動文化和旅游事業的有機融合。剛才談到,在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中,將有優秀的旅游演藝產品、旅游文創產品參加集中的展示。此外,還有一些推動文旅融合的舉措和探索,一會兒於秀芬局長也會進行介紹。 [04-18 14:5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六)強化紀律監督。由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黨委牽頭成立監督部,對十二藝節期間各參加單位及其工作人員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以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情況開展全面的監督工作。將設立舉報電話和郵箱,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並開展巡查工作。 [04-18 14:56]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諸迪 總之,我們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使十二藝節真正成為"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我們也誠摯邀請包括各位在內的媒體朋友們,深入挖掘鮮活案例,積極報道十二藝節,特別是持續關注文藝工作、文藝創作工作,進一步擴大中國藝術節和優秀文藝作品的影響力。以上,是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相關內容的簡要情況。再次向大家的到來以及對十二藝節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謝謝大家! [04-18 14:58]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感謝諸迪司長,下面請李宏司長介紹第十二屆群星獎評獎情況。 [04-18 15:01]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 李宏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剛才諸迪司長介紹了藝術節總體情況,群星獎作為主要內容之一,我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有關情況。群星獎於1991年設立,並於2004年起納入中國藝術節,和文華獎並列為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的子項,旨在繁榮群眾文藝創作、推出優秀群眾文藝作品、促進群眾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提升全民文化藝術素養、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根據《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總體方案》,文化和旅游部今年開展第十八屆群星獎評獎。基本情況如下。 [04-18 15:01]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 李宏  一、群星獎評獎工作基本情況  根據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總體安排和《群星獎評獎辦法》,群星獎評獎分為初選、復賽、決賽三個階段。按照評獎工作要求,全國31個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中華全國總工會宣教部組織開展了本地區、本系統的初選﹔在此基礎上,於今年2月底完成參加復賽作品報送,共報送參加復賽作品266個,其中音樂類作品69個,舞蹈類作品65個,戲劇類作品67個,曲藝類作品65個。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在京組織開展了復賽評審,綜合專家評委和群眾評委的評選結果,報群星獎評獎委員會審定並向社會公示後,評出84個作品將進上海入圍決賽,其中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四個藝術門類各21個作品。每個省份均有作品入圍決賽,參加在上海舉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決賽將於5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舉行,最終評出20個獲獎作品,並於5月31日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舉行頒獎儀式及獲獎作品展演。 [04-18 15:02]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 李宏 二、群星獎評獎工作主要特點  群星獎作為群眾文藝領域的政府最高獎,始終堅持以廣大業余文藝愛好者和群眾文化工作者為評獎對象和服務對象,推出了一大批特色鮮明、深接地氣和傳遞正能量的優秀作品,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堅實的基礎。本屆群星獎評獎堅持優良傳統,力求創新發展,切實提高公信力和影響力,具有以下突出特點: [04-18 15:05]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 李宏 一是堅持正確導向,激發大眾的創造活力。群星獎評獎工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有效激發人民群眾參與文藝創作和文化活動的熱情與活力,充分展現新時代群眾文藝新氣象。據初步統計,共有來自4159個演出單位的7905個作品參加本屆群星獎初選,參與創作、演出及輔導人員共計64083人。參評作品集中展示了近年來群眾文藝創作的優秀成果,數量眾多、題材廣泛,緊扣時代脈搏,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富有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
      二是堅持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群星獎評獎工作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把文化惠民貫穿於評獎全過程。所有作品在參評過程中均積極深入基層進行演出,各地紛紛將群星獎參評作品用於公共文化產品採購,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初選過程中,各地共舉辦展演選拔12471場,觀眾達1282.8萬人。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期間,群星獎作為藝術節重要內容,將在上海舉辦33場演出,包括7場決賽、2場獲獎作品展演和24場基層惠民演出,覆蓋上海16個區。所有演出均為公益性演出,讓更多群眾走進劇場、走進現場,豐富群眾文化活動,助力實現"十萬觀眾進劇場"、"百萬群眾在現場"的目標。 
      [04-18 15:07]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 李宏 三是堅持公平公正,確保評獎工作風清氣正。群星獎評獎工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嚴格執行評獎標准和評獎程序,嚴肅評獎工作紀律,對評委和工作人員均嚴格要求、嚴格管理,主動接受各方面監督,確保整個評獎過程和結果經得起各方面的檢驗。評獎工作注重群眾評價,優化群眾評委構成,選取優秀鄉鎮文化站長和村級文化骨干作為群眾評委,把基層群眾對於群眾文藝的需求傳遞到評獎過程,依據群眾的評價校正和提升群眾文藝創作。
      四是創新傳播方式,打造雲上群星獎。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和"文化上海雲"等平台設專欄對群星獎決賽作品進行公益性展示推廣﹔藝術節期間對群星獎7場決賽、1場獲獎作品展演及12場基層惠民演出進行網絡直播,讓許多不能親臨現場的群眾文化工作者和群眾文藝愛好者通過網絡關注和參與群星獎評獎過程﹔設置群眾評價和反饋通道,通過"群星獎主創說"、微視頻展示花絮等互動方式,打造在場、在線、在播的全域化群星獎,借助互聯網雲服務,與文華獎參評作品一起,實現"千萬群眾在線上"的目標,使廣大人民群眾走進中國藝術節、享受群眾文藝成果。以上是我對群星獎情況的簡單介紹。
          
      [04-18 15:08]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感謝李宏司長,下面請於秀芬局長為大家介紹上海市籌備情況。 [04-18 15:10]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 於秀芬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上海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關心、支持,尤其是對上海承辦十二屆藝術節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藝術盛會。30多年來,中國藝術節始終秉持“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這一辦節宗旨,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優秀人才,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重要貢獻。2019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5周年,國家將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安排在上海舉辦,這是對上海的高度信任,也是上海文藝工作者向全國同行學習、提升自身水平的良好機會,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2016年10月,上海接過中國藝術節的節旗,隨即啟動藝術節籌備工作,近三年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悉心指導下,上海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動力,特別是在“展現時代風採、融合上海元素、植根人民群眾、蘊含科技智慧”方面,全市動員、全力以赴、全面發力,有條不紊推進各項籌備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在社會主義國際文化大都市建設中,我們深切體會到,文藝作品具有凝聚人心、開啟新風、引領方向的強大精神力量,文藝繁榮是城市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體現。舉辦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必將促進上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繁榮發展文藝事業,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設社會主義國際文化大都市。近三年來,我們著力在“四個全”上下功夫。 
      [04-18 15:10]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 於秀芬 一、全市動員,建立協同聯動工作機制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明確工作要求。李強書記、應勇市長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工作匯報,對籌備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同志和副市長宗明同志親臨一線,靠前指揮,督促各項籌備工作的落實。我們不斷完善組織架構和工作機制,成立了以應勇市長為主任的籌備工作委員會,建立了相關政府部門協同作戰、"1+16"市區聯動的籌備工作小組,根據籌備工作任務,設立了13個工作部門,梳理出55項任務、231個節點要求,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以及責任單位、責任人。特別是,上海全市16個區都成立了工作小組,制訂籌備工作方案,推動十二藝節優秀作品進社區、進鄉村、進校園、進商場、進部隊、進企業,讓藝術滲透到城市的各個角落,給人民群眾更多文化體驗和更好的服務。 [04-18 15:14]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 於秀芬  二、全力保障,做實做細服務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場館保障。十二藝節期間,上海展覽中心、中華藝術宮、上海大劇院等21家場館將承擔本屆藝術節的展演、展覽工作。上海展覽中心將在2.2萬平方米的展廳內舉辦全國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屆時,全國優秀的演藝產品和精美的文創產品將一展風採。全國優秀美術作品、書法篆刻作品、攝影作品等三大展覽將首次在中華藝術宮集中亮相,剛剛諸司長已經講了,三個全國展覽,在同一個館裡面同時展出,這是第一次。屆時約有1000多件(組)優秀美術作品在10000平方米的展廳內薈萃一堂。作為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指定演出場館,我們有19家專業劇場,從2017年起,上海19家專業劇場已經按照藝術節的要求進行了相關的修繕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並通過國家專業機構檢測,從這個月開始進入試運營。為了給全國參評參演的文藝院團提供優質高效的專業化服務,我們組建了19支劇場保障工作團隊,組織了新一輪劇場運營工作培訓。21家場館分別制定了藝術節期間的運營工作方案,並進行了演練。二是做好交通、住宿、餐飲等各方面的服務保障工作。辦節期間,來自全國各省(區、市)的院團和觀眾游客將駐足上海,我們已經啟動了圍繞著"迎、行、住、食、轉"等重點工作,著力提高服務的精細化、專業化水平。 [04-18 15:17]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 於秀芬 三、全面發力,提升文化惠民科技含量  智慧辦節是本屆藝術節的特色之一。我們努力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官方網站、微信和微博已於3月15日上線,觀眾可以在文化上海雲、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官網、官微等新媒體上了解到劇目、展覽展示活動的相關介紹。為了方便觀眾購票、取票,我們專門構建了票務系統,票務系統今天將正式上線,實現票張統一、網絡購票、線下取票,票價區間定為60元至380元。全國各地的觀眾可通過票務平台實現一鍵購票。為便於廣大市民群眾近距離欣賞藝術、享受藝術,辦節期間將組織黃浦等各區舉辦惠民演出﹔將組織參加群星獎決賽的84個作品分赴16個區惠民演出﹔將舉辦覆蓋16個區的美術展覽惠民活動,讓更多熱愛藝術的觀眾有機會走進劇院、展館欣賞藝術盛宴,同時通過國家文化雲、上海文化雲對群星獎參賽劇目進行直播。總之,通過"互聯網+"的運用,實現"數十萬觀眾進劇場,百萬觀眾在現場,千萬觀眾在線上"的為民服務目標。 [04-18 15:18]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 於秀芬 四、全力以赴,促進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後舉辦的第一個國家級藝術盛會。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重要論述,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工作要求,努力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約數、最佳連接點,努力探索將文化與旅游事業有機融合,特別是上海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資源,我們要把這些具有鮮明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十二屆藝術節。3月30日,我們已啟動了“百萬市民看大戲游上海”活動,結合十二藝節的精彩劇目和展覽展示,組織了一批具有上海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化和旅游活動,發布了一批上海文化旅游精品路線,提供了一批優質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推出了一批優惠的文化和旅游產品,著力在文化和旅游融合、藝術性與惠民性相結合、文旅公共服務更優質上有所突破,為觀眾游客白天游覽滬上美景和參觀展覽、晚上觀賞精彩演出提供優質服務、營造良好環境。 [04-18 15:20]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 於秀芬 目前,藝術節的籌備工作已進入倒計時階段,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和支持下,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緊扣“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匯報”的主題,繼續扎實細致、精益求精做好各項籌備工作,努力辦成一屆讓人民滿意、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節。謝謝各位!受我們兩位司長的委托,我宣布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演出劇目的票務銷售現在啟動。 [04-18 15:23]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感謝於秀芬局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按照慣例,請記者朋友們提問前通報所在媒體單位。
       
      [04-18 15:24]
        記者 我是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記者。請問諸司長,在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期間,將進行第十六屆文華表演獎和文華大獎的評選,評獎工作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請您介紹一下評獎工作的情況。 [04-18 15:24]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這個問題請呂育忠副司長回答,他是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文華獎評獎工作部負責人。 [04-18 15:2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呂育忠 謝謝你的提問!文華獎是我國舞台藝術領域的政府最高獎,每三年評選一次,在中國藝術節期間評選產生。第十六屆文華獎評獎工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和中辦、國辦《關於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的意見》精神。本屆評獎,我們重新修訂了《文華獎章程》和《第十六屆文華大獎評獎辦法》,修訂後的章程和評獎辦法,評獎標准更加嚴格,評獎程序更加規范,進度保障更加完善,品牌效應更加凸顯。今年評獎工作還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嚴格評獎標准,注重藝術本體。按照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標准評價作品,建立能夠反映文藝作品綜合質量的評價體系。我們鼓勵小投入、低成本,能夠深入到基層、邊疆演出的作品參評﹔要求參評作品主要演員不得外借﹔嚴禁違法違規或因道德失范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的主創人員及其作品參加評選。力爭把一批體現時代文化成就、代表國家藝術形象的作品評出來,把德藝雙馨、藝術精湛的文藝工作者評出來。 [04-18 15:26]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呂育忠 二是完善評委結構,規范評獎程序。為做好文華獎評委推薦、遴選、抽取工作,對文華獎專家評委庫進行了系統梳理,要求各省(區、市)推薦地方評委,並從中產生專家評委。同時,請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共青團中央推薦群眾評委,把群眾評價和專家評議有機統一起來,建立了門類齊全、具有權威性和代表性的文華獎評委庫。三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示十八大以來的創作成果。參加此次文華獎評選的全國38台劇目,包括17部戲曲,7部話劇,14部歌劇、舞劇,這些作品聚焦中國夢的時代主題,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展示了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果,為新中國70周年華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四是加強評獎監督,保障風清氣正。我們嚴格落實部黨組關於評獎紀律的指示要求,切實按照評獎工作“八不准”紀律要求,制定了《第十六屆文華獎評獎工作紀律》,全體評委和工作人員嚴格執行紀律要求,遵守保密規定,保證評獎工作的公正性、嚴肅性。在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期間,將評選產生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的10部獲獎作品和文華表演獎的10位獲獎演員。其中10位榮獲文華表演獎的演員已經產生,現在正在公示,歡迎大家對他們進行宣傳報道。謝謝! [04-18 15:27]
        記者 我是光明日報記者提問。請介紹一下本屆群星獎評獎標准和參評作品特點。另外,我注意到本屆提出“十、百之、千”目標,如何實現千萬觀眾在線上的目標? [04-18 15:30]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 李宏 在《群星獎評獎辦法》裡對評獎標准做了明確的規定,要求參評作品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聚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要求參評作品講述百姓故事,反映多彩生活,注重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要求參評作品主題鮮明,生動質朴﹔要求參評作品突出群眾文藝特色,尊重和遵循文藝規律,有生活、接地氣,小作品、大情懷﹔要求參評作品深入基層開展惠民演出,群星獎作品在報送之前要求每個作品必須在基層有50場演出的資格。本屆群星獎參評作品的特點,從復賽產生進入上海決賽的參評作品,體現兩個突出特點:首先是時代性突出,展現了近年來廣大群眾文藝工作者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優秀成果,作品積極進取、健康向上,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謳歌改革發展成就,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其次是群眾性突出,作品源自群眾原創,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反映現實、觀照現實,聚焦的領域包括精准扶貧、鄰裡和睦、家庭教育、反腐倡廉、榜樣人物等,都是以小見大,質朴自然,地域特色鮮明,生活氣息濃郁,表現手法創新,形式豐富多樣,表達了群眾的真情實感,富有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
      關於您剛才問到的千萬群眾在線上,前面我介紹的時候和剛才其他兩位同志介紹時候都講到。這次群星獎充分利用互聯網的特點,這次有七場決賽以及十二場惠民演出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和"文化上海雲"進行網絡直播,佔整體演場次的2/3,同時還包括舞台藝術演出的網上播出。上一屆在陝西已經做了初步的嘗試,據我們初步估計,本屆藝術節實現“千萬群眾在線上”沒有問題。 
      [04-18 15:34]
        記者 我是新華社記者。有個問題想請問於局長,中國藝術節的宗旨是"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為了讓更多市民百姓享受藝術,十二藝節在惠民活動方面有什麼樣的考慮和亮點?據了解,上海推出了百萬市民看大戲游上海活動,請問組委會在促進文旅融合方面有哪些考慮?對廣大游客是否有專門的政策措施和優惠活動? [04-18 15:43]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籌備工作小組副組長 於秀芬 我們從四個方面進行策劃和安排的:首先是堅持公益票價,在演出票價上做到了讓利於民。所有演出的票價區間在60元至380元,中低價位的票佔比60%。在降低購票門檻的同時,還推出了多種便捷的購票方式,比如網上購票、現場購票,讓更多喜愛舞台藝術的老百姓方便進入劇場觀摩演出。第二,美術、書法篆刻、攝影展覽和演藝文創產品博覽會都是免費的。在演藝文創產品博覽會版塊,我們開通了線上預約和線下憑證領票兩種方式,讓老百姓能夠很方便走進場館,走近優秀的文創產品和舞台作品。第三,我們策劃了深入社區、工廠、企業的惠民活動。十二藝節的文華獎演出劇目中,將近80%的劇目會在上海的大世界等幾個區的場館為老百姓演出,讓更多觀眾在劇場外走進中國藝術節,享受中國藝術節。群星獎的84個決賽參演團隊將連續四天,走進社區、企業、學校等,將群星獎成果與上海16個區廣大市民共同分享。同時,通過兩個雲平台的全程直播,讓全國更多更廣泛的群體共同欣賞精彩的群星盛事。在美術惠民活動方面,在中華藝術宮舉辦展覽導賞和名家講座等公共教育活動,還將組織美術工作者深入到各個區為社區的廣大美術愛好者進行創作的輔導、專題講座等。
      剛才您提到的百萬市民看大戲游上海活動,我們在3月30號啟動,啟動當天,我們發布了40條與十二藝節有關的線路,裡面設計有半日游、一日游、二日游等多種產品,使游客白天到喜歡的各個打卡點去觀賞體驗都市的旅游,晚上能夠走進劇場看我們十二藝節的劇目。謝謝! 
      [04-18 15:44]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副主任、主持人 喻劍南 感謝各位媒體朋友!感謝各位發布人!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 [04-18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