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 關於開展全國美術館調研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8-03-28 09:28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8-03-28
 藝美函〔2018〕19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廣電局、教育局,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教育部各直屬高等學校: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及時掌握和全面了解全國各級各類美術館發展現狀、面臨問題和政策需求,為行業管理提供依據以及為制訂美術館相關政策法規做好基礎,進一步推動全國美術館事業健康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將於近期開展全國美術館調研工作,現就相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完善美術館名錄

文化部財務司開展的全國文化文物統計調查年報中美術館統計數據的基礎上,我們綜合各方面信息,擬定了《全國美術館名錄(征求意見稿)》(附件1)。請對照該名錄,對所轄地區內美術館進行核對和統計。具體要求為:

(一)統計范圍

全國范圍內主要以近現代以來的美術作品為對象,具有展覽、典藏、研究及公共教育、服務功能,不以營利為目的並正常開展相關工作的公益性美術館。包括:

1. 各級各類國有美術館,含各級黨委、政府、群團、高校、國有企業等開辦的綜合類美術館,以及其他美術館,如美術名家藝術館(紀念館)、畫院美術館等。

國有美術館應由各級機構編制部門或有關部門正式批准設立﹔作為畫院、高校或其他單位內設機構的美術館,應由相應單位正式設立,並按程序獲批。

2. 民營美術館。應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為民辦非企業單位資質,能夠提供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證書或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證書等其他相應的證明文件。

3. 符合條件的其他類型的美術館。能夠提供相應的證明文件。

4. 符合上述要求,具有美術館職能,名稱為藝術博物館、美術博物館、藝術館等相關機構也應列入統計范圍。

(二)統計方式

1. 請按照以上統計范圍,結合全國文化文物統計調查情況,認真核對完成本地區美術館名錄,補充尚未列入的美術館,同時對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美術館予以刪除,做到應統盡統。統計完成後,請填寫《美術館統計表》(附件2)。

2. 請統計各地計劃建設或正在建設的國有美術館名單,填寫《計劃建設、正在建設美術館統計表》(附件3)。

3. 高校美術館由各教育廳(教委)負責統計,其他美術館由各文化廳(局)負責統計。高校美術館情況由各教育廳(教委)統計完畢後,交本省(區、市)文化廳(局)負責美術館業務的處室匯總。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直接報送至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委托中央美術學院負責對教育部各直屬高等學校美術館情況進行統計。

4. 請各文化廳(局)於413日前,將匯總後的《美術館統計表》和《計劃建設、正在建設美術館統計表》加蓋公章後報送至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

5. 統計完成後,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將以適當形式發布全國美術館名錄,以便於接受社會監督,並計劃建立名錄補充、調整和退出機制,定期更新名錄。該名錄也將成為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開展相關工作的重要依據。

二、美術館基本情況調研

(一)請各文化廳(局)認真總結近年來在美術館管理等相關方面的經驗,針對本單位、本地區在美術館工作方面遇到的問題,對進一步加強美術館管理、促進美術館健康持續發展提出相關意見、建議。請於413日前,正式報送至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

(二)請各文化廳(局)、教育廳(教委)以各單位完善後的美術館名錄為依據,組織美術館認真填寫《美術館基本情況問卷》(附件4)。高校美術館問卷由各教育廳(教委)回收後,交本省(區、市)文化廳(局)負責美術館業務的處室匯總。文化廳(局)將本省(區、市)所有美術館問卷統一匯總後,於4月27日前發送至:qgmsgdy2018@163.com。

(三)請教育部各直屬高等學校將本校美術館情況材料(包括《美術館統計表》《計劃建設、正在建設美術館統計表》《美術館基本情況問卷》),於4月13日前報送至中央美術學院。其中,《美術館統計表》《計劃建設、正在建設美術館統計表》的蓋章紙質版寄送至:北京市朝陽區花家地南街8號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郵編:100102,聯系人:蔣思妤,電話:13911135629《美術館基本情況問卷》電子版發送至:cafa_cafam@163.com。

(四)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在匯總整理各單位提供情況後,在書面調研的基礎上,將通過召開座談會、實地調查等方式進行實地調研,請各文化廳(局)、教育廳(教委)和美術館積極協助。

《美術館統計表》《計劃建設、正在建設美術館統計表》《美術館基本情況問卷》電子版請在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網站(原文化部網站,www.mcprc.gov.cn)-信息發布-文化動態-藝術司欄目中下載。

三、聯系方式

(一)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

聯 系 人:文學美術處  陳  岩  劉聞攀

聯系電話:010-59881732、59881764

傳    真:010-59881332

地    址: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0號,100020

(二)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

聯 系 人:藝術與國防教育處  張昌羽  毛亞男

聯系電話:010-66097189、66097226

傳    真:010-66097189

地    址:北京市西城區西單大木倉胡同37號,100816

特此通知。

附件:1. 全國美術館名錄(征求意見稿,略

      2. 美術館統計表

      3. 計劃建設、正在建設美術館統計表

      4. 美術館基本情況問卷

       文化和旅游                   

            藝術司(代章)       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 

                                  2018年3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