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基層黨建
基層黨建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召開紀念周巍峙王昆同志逝世5周年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9-04-04 14:51 來源: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黨委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黨委 2019-04-04

  

  

  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紀念周巍峙、王昆同志逝世5周年,中國東方演藝集團41日隆重舉辦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建功立業新時代”——傳承弘揚中國東方藝術精神暨紀念周巍峙王昆同志逝世5周年座談會,紀念和緬懷這對為新中國文藝事業的建設發展和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前身,中央歌舞團、東方歌舞團的成立和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的藝壇伉儷,引導廣大演職員工向老一輩藝術家學習,培根鑄魂、守正創新,自覺傳承弘揚中國東方藝術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建功立業新時代。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人事司、藝術司、機關黨委、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有關領導,文藝界有關專家、藝術家,集團領導、黨委委員、全體黨員和在職人員參加了此次學習座談會。會上,大家觀看了周巍峙、王昆同志專題紀錄片,一同追憶、回顧了兩位老藝術家從事革命文藝工作的光榮歷史,共同感受他們波瀾壯闊的藝術人生,深情緬懷、一同暢談對兩位老藝術家的認識和往事,現場掌聲陣陣,氣氛熱烈感人。 

 

  著名音樂研究專家、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央文史館館員田青老師首先表達了對周巍峙、王昆兩位老人的尊敬和緬懷之情,並對集團舉行紀念活動予以高度評價。他表示,周巍峙、王昆兩位老藝術家經歷了中國的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改革開放三個重要歷史時期,並發揮了重要的歷史作用。他們二人是一生都在孜孜不倦地為黨的藝術事業而奮斗的文藝工作者,也是卓越的、無私的、優秀的文藝戰線領導者,我們要學習他們不忘革命理想初心,堅持終身學習的優秀品格,樹立永遠為祖國和人民勤勉奉獻的高尚情操。 

  

  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召開此次座談會,是以老一輩藝術家的精神情操和藝德風范為榜樣,在自身建設方面進行培根鑄魂的重要舉措。周巍峙、王昆兩位前輩一生與中國革命文藝事業相隨,以自己的藝術創作和藝術實踐貫徹黨的文藝路線方針政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既是成績斐然的老藝術家,也是德高望重的文藝界領導,他們對後輩無私提攜是值得我們一生學習的榜樣。 

 

  原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研究員李鬆認為,周巍峙、王昆同志是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和中國文藝界的寶貴財富,兩位老師在一生的革命文藝事業中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有堅定的政治信仰,堅持尊重藝術規律與廣大文藝工作者,不忘入黨初心,不忘為文藝事業奮斗的初心,永遠堅持真理、講真話,永遠與人民心連心,為我國的文藝事業奉獻了畢生才華和心血。 

  

  曾長期擔任過周巍峙同志秘書、現為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干部局副局長的唐曉剛同志表示,周巍峙、王昆同志是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者、革命文化的建設者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實踐者,他們始終以高度的文化自覺與時代同行,明德重情,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激勵後輩文藝工作者不斷前行。 

     

  原東方歌舞團副團長、一級編導譚镕表示,周巍峙、王昆兩位老藝術家為中國文藝事業的發展做出了光榮業績和突出的歷史貢獻,頌揚和傳承他們的高尚品質和對文藝事業的無限忠誠是當代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兩位老人為中國的文藝事業留下了寶貴的藝術財富,需要我們不斷學習並進一步發揚光大。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創作中心編導鄭軍深情地談到,作為紀念周巍峙先生誕辰百年主題音樂會《山情海韻》和《巍巍昆侖——百年巍峙、永遠的王昆紀念音樂會》的總導演,懷著對周老和王昆老師深深的崇敬和思念,重溫二老一生的光輝事跡,以此傳承弘揚東方藝術精神,並以二老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文化自信,用他們的精神激勵我們在新時代奮勇前行。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聲樂中心演員牛妞動情地說,能成為王昆老師的學生是我一生的榮耀和幸福。王昆老師對待藝術執著嚴謹,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既有為人師的嚴格又像慈母般關心我的生活,不僅在音樂專業上傾囊相授,更教會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教會我學藝先立德。她不拘一格選拔發現藝術人才,大膽啟用新人,她身上所散發的人格魅力和勇於創新的藝術精神是我一生學習的榜樣。 

  

  周巍峙、王昆同志長子周七月感謝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組織開展這次主題紀念活動。在發言中,他深情回憶了父母在從事文藝工作中的生動事例。父親周巍峙同志以90歲高齡參加地方文化節時,在瓢潑大雨中堅持與基層文藝工作者共同完成演出任務﹔母親王昆同志擔任東方歌舞團團長時,與演員們同吃同住,打地鋪,打掃會場……樁樁往事雖小,卻體現了兩位老藝術家對文藝工作者的尊重、對文藝事業的執著追求、對祖國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和熱愛。 

  

  集團創作中心代表沈晨發言時說到,兩位藝術家前輩為中國的文化事業嘔心瀝血,竭盡全力,是我們學習的楷模。作為藝術創作工作者,應當通過不斷地自我學習、提升藝術創作方法及加強自身綜合素質和審美能力,將老一輩藝術家的革命理想信念和藝術精神傳承下去,創作出更優質的藝術作品。 

    

  集團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高艾同志表示,在周巍峙、王昆同志逝世5周年之際,我們共同紀念和緬懷兩位為中國歌舞團和東方歌舞團做出巨大貢獻的藝壇伉儷,追憶他們的奮斗歷程,弘揚他們的崇高風范。作為新時代的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我們將團結一心,繼承老一輩藝術家的光榮傳統,弘揚中國東方精神,樹立中國東方的藝術品牌,培養藝術人才,打造藝術精品。

 

  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官林同志在總結發言中指出,這是集團一次特殊的黨日活動,選擇41日東方歌舞團老團長王昆同志入黨的日子舉辦座談會,不僅為了紀念和緬懷這對為黨和新中國革命文藝事業做出巨大貢獻的兩位老藝術家,更是為了學習他們崇高的革命精神、高尚情操和優良品德,帶領全體黨員和廣大演職員工重溫中央歌舞團、東方歌舞團的“建團初心”,傳承弘揚中國東方藝術精神,構筑中國東方人的精神家園,用中國東方藝術家前輩們的動人事跡激勵後輩文藝工作者不忘為中國文藝繁榮發展而不懈奮斗的初心和使命,守正創新,培根鑄魂,建功立業新時代。 

   

相關材料

    

  周巍峙1916年6月-2014年9月),原名周良驥,江蘇東台人,享譽海內外的著名音樂家,優秀的藝術教育工作者、文藝理論家,文化部原黨組書記、代部長,中國文聯第六屆、七屆主席,中國文聯第八屆、九屆名譽主席,中央歌舞團首任團長。創作或參與組織創作了大量經典作品,包括《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十裡長街送總理》《中國革命之歌》和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等。主持編纂的10部中國民族民間文藝集成志書,被譽為“中國文化萬裡長城”的系統工程。曾榮獲文化部文化藝術科學優秀成果特別獎、首屆中國音樂金鐘獎之突出貢獻老一輩音樂家。 

    

  王 1925年4月-2014年11月),河北省唐縣人。中國人民群眾熱愛的著名歌唱家和歌劇表演藝術家,曾任東方歌舞團團長、黨委書記,曾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執行委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貼專家。作為中國民族歌劇藝術的開拓者和杰出代表,是我國著名新歌劇《白毛女》主角喜兒的首演者,曾主演《夫妻識字》《兄妹開荒》《全家光榮》等。作為中國民歌新唱法的創建者之一,在聲樂藝術上有著深厚的造詣,其代表作有《秋收》《革命將士出征歌》等,特別是在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中演唱的《農友歌》至今家喻戶曉。

 

相關鏈接紀念周巍峙王昆同志專題展覽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