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基層黨建
基層黨建
百年青春永相繼    五四精神譜新章
——國家圖書館舉辦第四屆青年學術論壇
發布時間:2019-05-15 16:25 來源:國家圖書館黨委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黨委 2019-05-15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國家圖書館各級團組織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廣泛開展“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活動,引導和激勵廣大青年發揚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五四精神,牢記青春使命,擔當時代責任,為推動圖書館事業發展貢獻青春力量。5月6日,國家圖書館團委舉辦以“轉型與變革——技術驅動下圖書館的願景與未來”為主題的第四屆青年學術論壇。文化和旅游部機關黨委副書記、巡視員孫秋霞,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出席論壇並致辭,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作了題為“DT時代,產業智能與文化產業的應用思考”主旨報告,我館研究院馬濤作“館史概況”講座,征文獲獎代表在會上進行報告交流,我館部處主任和團員青年代表等200余人參加論壇。


  會上,孫秋霞對國家圖書館團青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對國圖青年寄予希望,一要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以五四精神相砥礪,以民族復興為己任,以文化強國為擔當,在黨的領導下,勇挑時代重擔,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二要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奉獻,在工作實踐中鍛煉自己、提高自己,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三要緊跟時代發展,敢於突破創新,把年輕人的創新優勢轉化為國家圖書館引領行業的活力源泉,為推動圖書館事業發展、推動公共文化事業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張志清代表館黨委、館領導班子對國圖青年員工致以節日的問候,並提出要求。一是弘揚五四精神,擔當時代先鋒,將個人追求融入社會價值。要深刻領會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繼承和弘揚五四精神,為圖書館和文化事業貢獻才智﹔二是堅持創新發展理念,推進國家圖書館事業取得新突破。要准確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加強對新技術應用策略的系統研究,不斷創新工作思路﹔三是回應現實課題需要,在生動的業務實踐中成就職業理想。要積極投身本職工作,發揮各自專業特長,成為調查研究的行家裡手。 

 

  本次青年學術論壇開展的征文活動共收到投稿論文103篇,經過兩輪匿名專家評審,最終評選出一等獎10篇、二等獎15篇、三等獎20篇、優秀獎32篇。本次論壇通過征文比賽、講座報告、座談交流、館史館情教育等豐富多樣的形式,為助力青年員工成長成才搭建起學習平台,對青年員工堅定理想信念、弘揚五四精神、提升科研水平、拓寬工作思路起到積極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