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三突出”推進研學旅行發展
發布時間:2019-06-26 09:10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26

  暑期來臨,研學旅行市場將迎來接待高峰。近年來,安徽省根據廣大中小學生研學需要,大力開發研學旅行產品和線路,滿足了研學旅行需求。據統計,2018年秋季共接待近80萬研學旅行團隊,同比增加70%,在所有細分旅游市場中增幅第一。

  突出教育功能,打造研學旅行產品。在研學旅行產品打造中,突出教育功能,注重對傳統文化旅游景區進行提升,弘揚積極向上文化,注重對學生進行實踐能力、審美能力、傳統文化、家鄉情懷等方面的教育,傳遞正能量。加強文旅融合,對博物館、藝術館、文化館、圖書館、紀念館、非遺研習場所等進行展陳提升和旅游功能改造,打造成研學旅行產品。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打造出一批紅色研學旅游景區景點。

  突出品牌塑造,拓展研學旅行市場。推出“詩說安徽”“道源問道”“科技密碼”“尋夢徽州”“地質秘語”“皖江踏歌”“別有皖味”“康養之道”“藝術百工”“尋憶崢嶸”等10條精品研學旅行線路,並進行重點建設和推廣。這些線路不僅風光綺麗,而且文化意蘊濃厚,體現了安徽省文化旅游的精華和特色,不僅對省內學生有較強的研學價值,也對省外學生具有吸引力。2019年杭州市教育部門把“尋夢徽州”“藝術百工”“詩說安徽”列入中小學生指定研學旅行產品,預計能為安徽新增16萬研學旅行客源。武漢市教育部門將“尋夢徽州”列為夏令營產品,2019年6月起將連續發出50個研學專列前往安徽。“課本上的馬鞍山”研學品牌深受南京中小學生青睞,2018年南京市旅游部門先後組織30余批次近萬名中小學生赴安徽開展研學旅行。

  突出行業標准,規范研學旅行服務。2018年,安徽省旅游、教育、發改、交通等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實施意見》,對研學旅行時間、費用、組織形式等制定標准,規范研學旅行市場的管理和服務。提出“研學旅行基地實行准入標准、退出機制和評價體系,不符合要求的即使進入研學游目錄也會被退出﹔將研學旅行納入課程計劃,確保每位中小學生都能參加有效的研學旅行﹔要求研學游有課時、有師資、進課表﹔學校自行開展研學旅行,要根據需要配備一定比例的學校領導、教師和安全管理人員”等相關規定。推出了研學旅行基地評選標准,命名了49個省級研學旅行基地。各市也推出了研學旅行組織規定,推薦了一批服務較好、管理水平較高的組織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