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開展“校園非遺月”活動
發布時間:2023-03-01 09:31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3-01

  為提升青少年精神素養,推動非遺知識普及,2月24日下午,安徽省“薪火賡續傳非遺 青春獻禮中國夢”校園非遺月暨非遺進校園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合肥市四十五中橡樹灣校區舉行。本次活動由安徽省非遺保護中心與合肥市四十五中橡樹灣校區聯合舉辦,內容包括贈送非遺圖書、開展非遺講座、非遺項目進校園、非遺實踐作品成果展等。

  活動當天,安徽省非遺保護中心研究部業務骨干李立同志,為四十五中的同學們開展了題為《非遺在我身邊——說說安徽非遺》的講座,從“非遺是什麼、非遺的分類、為什麼保護非遺、怎麼保護非遺”等方面,深入淺出、圖文並茂地介紹了安徽豐富多彩的非遺資源。馬派皮影戲省級代表性傳承人馬飛老師為同學們介紹了皮影戲的起源、傳承、制作材料以及制作工藝,並與團隊表演了《哪吒鬧海》等精彩劇目。

  寓教於樂、寓教於學的互動講座,聲情並茂、活靈活現的皮影表演,不時贏得老師和同學們的陣陣贊嘆和喝彩聲。安徽省非遺保護中心還向該校贈送《安徽非遺進校園電子書》《非遺護照》等非遺圖書,進一步豐富了校園藏書品類,普及非遺知識,激發同學們保護傳承非遺的動力。下一步,安徽省非遺保護中心將選調面塑、棕編、剪紙等非遺項目走進校園,開展互動體驗。據悉,今年3月底,橡樹灣校區還將舉辦“校園非遺月”學生作品成果展,展示剪紙、面塑、棕編等手工作品。

  加強非遺傳播普及,推動非遺進校園是《安徽省“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行動計劃》的重要內容之一。近年來,安徽省非遺保護中心先後組織編寫了《安徽省非遺進校園讀本(小學版)》《非遺進校園》(電子書)等非遺教材,並通過世界讀書日、非遺進校園、基層調研等“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免費贈送書籍,普及非遺知識,增強青少年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意識﹔目前,已贈送《安徽省非遺進校園讀本(小學版)》500余套,《非遺進校園》(電子書)100余套,30余所中小學的孩子們通過閱讀校園讀本,即可欣賞、體驗安徽非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