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 活動品牌“扎根” 文旅消費“結果”
發布時間:2023-11-14 09: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11-14

  今年5月至10月,安徽省策劃實施“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費季活動,實施5個方面20項消費活動和激勵舉措,塑造品牌,優化供給,激發出強勁消費活力。數據顯示,活動啟動以來,全省共舉辦促消費活動1100余場,參與者4765萬人次,拉動文旅消費逾160億元。

  “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費季活動,扎根地方,實現月月有活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因時應季研定月度主題,全省上下圍繞主題,匯聚資源,統一發力。5月,從省會合肥啟動,輻射全省,10余市縣同步參與,安徽“520博物館之夜”和“四季村晚”展演等近20項活動同步進行﹔6月,從池州市切入,立足民宿發展,舉辦“620池州民宿美好生活季”,從供給端出發,配套推出多元產品業態﹔7月,依托大別山清涼氣候優勢,舉辦“720六安清涼避暑主題活動”,引領全省避暑旅游目的地持續火爆……

  “以前地方做文旅活動,缺乏相對統一的標准打法,抓手不多,‘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費季活動給大家提供了模板,我們因地制宜,實現創新聯動。”安徽各地文旅部門負責人紛紛表示。各市紛紛圍繞主題,策劃推出了一系列文旅活動,蕪湖“愛在鳩茲”活動、宿州蕭縣伏羊文化節、蚌埠文化旅游美食季、滁州中國農民歌會等活動熱鬧非凡,叫好又叫座。

  安徽一手抓品牌活動,一手強化激勵釋放消費潛能。首次在全省發放政府文旅消費券,省級補助、市縣聯動,明確文旅消費券品種和財政獎補形式,設定增長目標,實施激勵引導。截至10月底,16個市已發放文旅消費券4.05億元,帶動文旅消費25億元。

  通過政策激勵引導,安徽各地在非節假日因地制宜,通過景區門票減免、酒店民宿房價折扣優惠等措施,“調峰填谷”促消費。黃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黃山市4月至5月,通過減免措施,雖然門票收入減少上億元,但全市住宿業營收同比增長了8倍,帶動直接旅游收入增加23億元。

  安徽從優化消費場景入手,在供給端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夜間文旅消費場景日益豐富,精心策劃推出夜演、夜游、夜食、夜讀活動場景,發放1000萬元消費券。緊盯夜演短板,對220多場舞台劇目給予惠民補貼,試點市場化運作安徽精品劇目展演,啟動“跟著音樂去旅行”活動﹔8家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推出“皖美之夜”精彩活動及優惠措施﹔馬鞍山長江不夜城、銅陵犁橋水鎮夜游、歙縣徽州府有囍夜戲、屯溪河街光影徽州等豐富了有效供給,提振了夜間經濟。

  鄉村民宿消費場景不斷升級。安徽舉辦“‘醉’美鄉村 皖美好宿”民宿創意設計大賽,針對省內已運營或已落地建設的鄉村民宿進行方案征集評比,評選出“十佳落地項目設計方案”,引導鄉村民宿場景迭代升級﹔舉辦鄉村民宿大會、民宿管家“早餐”技能大賽、民宿創新發展沙龍等活動。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重點觀測的100家精品民宿接待人數50.1萬,同比增長38.6%,實現營業收入1億元,同比增長41.7%。

  “我們融合創新數字賦能場景,推進‘文旅+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文化場館、旅游景區開展沉浸式、互動式觀展和游玩項目,激發消費新需求。”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淮南八公山打造國家4A級旅游景區AR沉浸式文旅元宇宙項目,推出《邂逅淮南王》AR劇本游。阜陽市“颍淮之光”數字非遺民俗文化長街9月正式亮相,成為安徽首家“非遺+元宇宙”民俗文化街區。六安以元宇宙助力鄉村旅游電商直播、賦能上海旅游節六安參展花車,推出沉浸式、元宇宙紅色演藝戲劇《立夏》,開發黨建VR體驗劇目《星火相傳》。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總結經驗,分析不足,加強謀劃,尋求創新,在塑造文旅消費品牌、豐富優質文旅產品供給、煥新文旅消費場景、延展文旅消費鏈條、優化文旅消費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叫響‘520’安徽文旅消費品牌。”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孔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