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出台漁文化保護傳承實施意見
發布時間:2024-01-10 09: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1-10
  日前,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物局出台《關於加強漁文化保護、傳承和弘揚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進一步健全漁文化保護傳承體系,推動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深度融合。
  《意見》提出,安徽計劃到2030年完成長江流域漁文化普查後續工作,全省漁文化資源保護工作明顯改善,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搶救性挖掘和保護性利用經驗,建成一批帶動作用明顯的漁文化保護和發展示范區域。同時,推動漁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打響“魚米之鄉”“皖美農品”等品牌,助推漁業現代化建設。
  《意見》要求,因地制宜開展水生生物物種、漁船、漁具等物質類,以及漁史、漁業生產生活方式、漁俗等非物質類漁文化的搜集調查,系統掌握全省漁文化種類、規模、分布和保護狀況等。開展分類整理保存工作,支持有價值的漁村建筑、漁業工程和景觀等認定為文物保護單位,全方位展示安徽漁業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聯系,將具有重要價值、代表性強、分布集中、特色鮮明、保存完整、存續良好的漁村漁港漁區等重點區域納入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安徽段)的保護建設內容,實行整體性保護。
  在漁文化利用方面,《意見》提出,要豐富展示載體,強化漁文化傳播功能,拓展體驗方式,推動非遺保護傳承與活化利用。加強對承載安徽文化價值和地域特色的各類漁文化相關文物和文化遺產的研究,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和文化產品開發,鼓勵引導企業把漁文化有機嵌入水產品全產業鏈建設,不斷提升文化特色、品牌信譽和市場競爭力。促進對外交流合作,講好安徽漁文化故事。(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