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民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集萃》入選
中華民族音樂傳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項目
發布時間:2024-03-28 10:46 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4-03-28
  近日,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和安徽教育出版社聯合策劃的《安徽民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集萃》入選中華民族音樂傳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項目。這是繼《歌聲唱遍萬山紅——大別山紅色民歌搶救性聲音記錄》後,安徽民歌類項目再次入選中華民族音樂傳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項目。
  《安徽民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集萃》尋訪安徽省7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採集鮮活的民歌資源,邀請各級非遺傳承人進行演唱。項目以音頻形式收錄巢湖民歌、當涂民歌、大別山民歌、徽州民歌、五河民歌、鳳陽民歌、桐城民歌百余首,並以音視頻的形式留存研究專家、非遺傳承人採訪口述的第一手珍貴資料。

  安徽民歌是中國傳統文化和民間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安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載體,承載著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安徽民歌的保護、傳唱有利於接續安徽地方文化記憶鏈條,豐富和完善中國民歌寶庫。下一步,安徽省非遺保護中心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堅定文化自信,推出更多民族音樂精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