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後備箱拉上農副產品鄉村游拉動富民增收
發布時間:2024-04-07 15: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4-04-07
  前不久,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關於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若干政策》,要求開展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基地”專項行動,促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近年來,安徽省大力實施“後備箱”富民行動,依托鄉村旅游重點村、鄉村旅游綜合體、游客集散中心、景區景點、民宿、高速服務區和服務驛站等場所,銷售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農副土特產品和文化內涵豐富的旅游商品等,著力打造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基地”。截至目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已累計評定省級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基地”81家,在增強游客鄉村旅游體驗的同時,有力推動鄉村農副產品向旅游產品轉化,帶動農民就業增收。
  農特產品出圈出彩
  位於合肥市長豐縣楊廟鎮的馬郢社區地處皖中江淮分水嶺,是典型的無山、無河、無景點的“三無”村。2015年以來,該社區充分挖掘在地鄉土文化和農耕文化,開啟鄉村旅游發展之路。短短幾年,馬郢社區累計接待游客40萬人次。
  鄉村旅游火了,如何讓旅游帶動鄉村產業興旺、百姓增收,成為馬郢社區的頭等大事。馬郢社區瞄准“後備箱經濟”,將一大批綠色天然的地方農特產品打造成獨具馬郢地域文化IP的伴手禮,不僅豐富了游客體驗,為當地文旅產業發展提供了新思路,還助力村民增收,為農產品找到了更直接的銷路。2023年,馬郢鄉村旅游體驗區成功入選首批安徽省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基地”。
  馬郢﹒手伴小賣部位於馬郢游客接待中心西側,步入其中,馬郢粉絲、庄墓麻油、長豐小核桃等包裝精美的地方農特產品琳琅滿目。“90後”的小賣部主人孫苗說:“不要小瞧這些土特產品,在游客眼中都是香餑餑,每周我都要補一次貨呢!”
  “小賣部專門設立‘外婆家菜園’板塊,所有產品均來自村民自家房前屋後種植的蔬菜,確保綠色無污染。”孫苗介紹,“外婆家菜園”有效拓寬了農產品銷路,進一步帶動農戶家庭擴大種植、養殖面積,實現增收。“每到旅游旺季,店內農特產品經常供不應求。很多游客專程開車來購買土特產。”
  在楊廟鎮黨委副書記楊磊看來,馬郢﹒手伴小賣部不僅成為馬郢鄉村旅游體驗區的一處“網紅打卡點”,更成為對外展示、銷售長豐農特產品的重要平台,有力推動了當地鄉村旅游發展。“近年來,馬郢社區重點發展創意旅游紀念品和綠色農特產包裝制品,有效帶動當地蔬果種植和禽類、山羊、水產養殖產業持續發展。”楊磊說。
  鄉村非遺煥發新生
  “後備箱工程基地”不僅是鄉村農特產品銷售的重要“櫥窗”,也是傳統技藝煥發新生的璀璨舞台,讓一大批非遺產品“飛出”鄉村、再現活力。
  位於蚌埠市禹會區長青鄉的禾泉農庄依山傍水,旅游資源優越。作為首批安徽省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基地”,禾泉農庄近年來一方面著力打造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農副土特產品,另一方面挖掘、活化地方非遺民俗資源,緊密結合旅游產業,促進非遺民俗的旅游商品化開發。
  走進禾泉農庄非遺大街,百余米的街道兩側匯集“老石家”百草梨膏糖、蛋雕、草編、紫砂坊等十余家非遺民俗店鋪,涵蓋了非遺展覽展示、傳承體驗、教育培訓、產品銷售等內容,吸引游客前來了解非遺技藝、體驗民俗文化、品嘗鄉村特色美食。
  王蕾是“老石家”百草梨膏糖傳統技藝第四代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在非遺大街上經營著一家小店。“‘老石家’百草梨膏糖創於清朝,已有100多年的歷史。”王蕾介紹,近年來,禾泉鄉村旅游日益興旺,為發展當地“後備箱經濟”提供了廣闊空間,也讓非遺技藝融入旅游商品研發,獲得很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錨定“文化+旅游”“非遺+旅游”的融合發展之路,禾泉農庄免費為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提供傳習場所,打造梨膏糖、紫砂壺、糖畫、蛋雕藝術品等非遺旅游產品,並通過游客的“後備箱”飛入尋常百姓家。
  “突出商品特色化是安徽省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基地’評選的重要條件之一。”禾泉農庄副總經理耿珂說。
  蚌埠市文化體育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基地”的打造,助力非遺活態傳承和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促進非遺旅游產品設計、開發和銷售,進一步提升了游客體驗和景區吸引力,持續激發旅游消費活力。接下來,蚌埠市將繼續發揮鄉村特色資源優勢,加快開發一批本土特色濃郁、制作工藝良好,兼具美觀度、實用性和時尚感的土特產品、旅游紀念品,推動文旅發展“思路”轉化為增收致富“出路”,全面提升鄉村旅游發展質量和效益。
  文創產業持續壯大
  近年來,隨著安徽“後備箱”富民行動不斷深入推進,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基地”的輻射帶動范圍持續擴大,游客“後備箱”可裝載的內容也日益豐富。
  位於宣城市涇縣的汀溪鄉坐擁國家4A級旅游景區水墨汀溪和網紅公路“皖南川藏線”精華路段,自駕休閑游蓬勃發展。在汀溪鄉紅星村,當地乘著鄉村旅游發展的東風,將文創產業作為鄉村旅游“後備箱工程”的重要賽道,不斷加大研發力度,持續豐富產品供給,建成皖南首家精品文創店“汀溪有禮”,網羅了各式各樣的汀溪特色文創商品,成為游客來涇縣旅游必打卡目的地之一。
  “汀溪有禮”文創店以輕量化、精細化為產品定位,通過“IP+創意”將地方文化轉化為產品的設計元素,不斷提高產品文化屬性,豐富文創品牌內涵。同時,整合“皖南川藏線”旅游產業,營造出有地域特色的“後備箱工程基地”。
  “從文具、明信片、玩偶,到茶具、宣紙、木梳,再到文化衫、鞋子、挂飾等時尚單品,我們在文創開發過程中,不僅要求產品接地氣,還要兼顧現代設計美感和本土文化特色。”“汀溪有禮”文創店相關負責人介紹,“汀溪有禮”文創產品不僅成為宣傳推介汀溪文旅資源的重要媒介,同時也滿足游客多重需求,成為他們返程時“後備箱”必帶的旅游紀念品,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雙豐收。
  據測算,“汀溪有禮”文創店每年可帶動當地土特產銷售約50萬元、村集體增收10萬元,間接帶動周邊旅游業增收約300萬元。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安徽將繼續培育好“後備箱經濟”,持續推進“後備箱工程”建設,逐步打造具有徽風皖韻的“後備箱經濟”品牌,拉動消費增長,助力農民增收,形成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朱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