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文化廣電局採取三項措施走節儉惠民辦節之路
發布時間:2013-08-19 10:0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張弛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8-19

  今年以來,重慶市文化廣電局嚴格按照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以及中宣部等五部門發出的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的通知要求,在組織承辦節慶活動上厲行節儉、惠及民生,效果明顯。 

  一、論證活動內容。年初,該局對今年擬組織承辦的節慶活動進行全面摸底調查,按照節慶、論壇、展會三大類別,通過征求專家意見、預算活動成本、討論活動方案等方式,分別論證每項擬舉辦活動的必要性,對無舉辦必要性的一律予以取消。經過論證,決定從2013年起,取消重慶市廣播電視“十佳新聞欄目”和“十佳播音員主持人”評選表彰活動,節約評選表彰經費100萬。同時,取消了擬於今年10月至11月舉辦的第四屆中國重慶文化藝術節中原定需重金邀請明星大腕出場的子活動4項。 

  二、精簡活動項目。重慶市以“推動文化繁榮、促進文化惠民”為辦節主題,不搞高額投入的晚會演出,不花高價邀請明星大腕,不向基層和企業攤派經費,走出一條節儉、惠民的辦節之路。2013年,經文化部同意,第九屆全國雜技(魔術)比賽與第四屆重慶文化藝術節同期舉辦,定於今年10月至11月舉行。重慶市在籌備今年“一賽一節”過程中,嚴格貫徹中央規定,進一步強化節儉、惠民的辦節理念,整合舉辦重點活動3項。同時,加大文化惠民分量,增設了國內文藝名家系列惠民講座、中外優秀劇目系列惠民演出、名團名家名作進基層、進社區、進校園等重點活動5項。最終確定了演藝、論壇、展會、比賽、“節中節”等27項重點活動。屆時,將有國內外45台優秀劇目、147個文藝團隊、1800名職業藝員會聚重慶,奉獻精彩。預計走進劇場觀看演出、聆聽講座的群眾將達20萬人次,進入廣場、展館欣賞演出和展出的觀眾將超過100萬人次。全市3000多萬城鄉群眾將通過廣播、電視、網絡、報刊等媒體,共同分享這一藝術盛會。在確保“一賽一節”主題更加突出、內容更加豐富、群眾參與面更加廣泛的前提下,整個“一賽一節”的專項經費卻從原定2200萬元調減為1480萬元,節省了720萬元,節約率32.7% 

  三、優化活動形式。在具體的活動籌備中,該局注重優化活動形式,通過優化實現節儉辦節。由該局組織籌辦的第五屆中國西部動漫文化節,擬於201310月在南坪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為節省開支,擬通過壓縮展館現場特展邀請、減少論壇會議嘉賓邀請人數、減少開幕式現場氛圍營造、取消各項競技活動頒獎儀式等方式來優化活動形式,比上屆減少預算經費40萬元。又如,中國(重慶)萬石博覽會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由重慶市文化廣電局和重慶市商委聯合主辦,重慶國際會展中心承辦,以“弘揚民間文化,推動產業發展”為主題,薈萃海內外奇珍異寶,促進文化交流、帶動貿易往來。每屆博覽會均由重慶國際會展中心採用市場化運作方式舉行,財政未投入資金。為歷行節儉,還擬定了四條具體措施:一是精簡多余人員控制人力成本﹔二是減少接待普通客商及嘉賓場次,控制接待成本﹔三是嚴格規范招商和宣傳工作,在控制成本的同時,追求效果最大化﹔四是最大限度實行資源整合策略,降低現金成本,使現有資源利用率最大化。(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