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文博系統學習貫徹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博物館的老專家回信精神
發布時間:2022-07-21 09:11 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2022-07-21

  2022年7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博物館的老專家回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博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全國廣大文博工作者的巨大關懷和鼓勵,為我們更好推動文博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重慶召開委屬文博單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專題會議,大家一致表示,將把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貫穿於學術研究、展覽展示、文物活化、對外交流等全過程,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讓優秀歷史文化活在當下、服務當代。

  一是把握總體目標。以博物館改革發展為引領,持續完善歷史、革命、統戰、抗戰、工業、自然與科技、石窟寺等博物館群建設體系,建設重慶博物館新館、中國水文博物館等市級重點文博設施,到2025年全市博物館布局更加合理、結構更加優化、功能更加完備,重慶博物館總量達135家,區縣公共博物館覆蓋率達100%,基本建成全國一流的文物博物館公共服務體系、全國一流的文物科技保護體系,建設博物館強市。

  二是深化學術研究。以提升藏品保護管理基礎和研究能力為基礎,實施三峽文物、革命文物保護修復計劃,深化對藏品價值的挖掘闡發,努力釋放文物承載的文化力量。實施“考古中國”重大項目“川渝地區巴蜀文明進程研究”,加強重慶地方黨史、改革開放史、直轄發展史等相關主題的藏品征集和史料研究闡釋。面向文物防、保、研、管、用等五大需求領域,促進多學科同文物保護深度融合,實施館藏文物有害生物控制研究等市級以上重點科研項目10個以上,推動科研成果的轉化利用,努力延伸歷史軸線,增強歷史信度,豐富歷史內涵。

  三是創新展覽展示。探索建立獨立策展人制度,支持原創展覽、聯合辦展、巡回展覽,支持基本陳列超過5年的博物館實施局部改陳,基本陳列超過10年的博物館實施全面改陳。開展全市博物館優秀展覽評選,鼓勵非國有博物館門票逐步降價和免費開放。鼓勵文物博物館單位可將展覽策劃、教育項目設計、文創產品研發等收益,用於公共服務、藏品征集及對符合規定的人員予以績效獎勵。大力發展博物館雲展覽、雲教育,構建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博物館傳播體系。

  四是推動文物活化利用。實施“互聯網+中華文明”示范項目,出台《重慶市文物大數據及智能化建設方案》,面向博物館推出智能化文物知識挖掘和成果轉化解決方案,讓靜止的文化遺產動起來、潮起來。實施博物館研學計劃,完善大中小學生利用博物館學習長效機制,豐富教育課程體系,共建教育項目庫,推動博物館進校園進課堂進教材。實施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提升工程,建立文博機構與相關單位合作研發文創產品機制,實施一批帶動性強的文博開發項目,打造文博創意產業集群。

  五是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實施“文化遺產走出去工程”,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文化遺產長廊建設,積極參與中國援外文物保護工程、聯合考古、遺產保護、聯合申遺、學術交流、人才培訓等領域的全方位、多渠道合作交流。實施重慶文物外展精品工程,打造巴蜀文明進程、自然博物、石窟藝術等重慶文物外展交流品牌。保護好利用好重慶駐渝外國機構舊址等開放歷史文化資源,加強對外文化交流互鑒,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弘揚中華文明蘊含的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