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長江文明論壇在重慶舉辦
發布時間:2023-09-15 08: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9-15

  2023長江文明論壇日前在重慶舉辦。全國知名專家學者和長江沿線省(區、市)高校、文博機構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圍繞“宅茲中國:長江文明探源”“千年文脈: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專題,共話文明傳承、共商文化交流。

  重慶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希望以論壇為契機,與長江沿線各兄弟省(區、市)加強文化交流互動,系統保護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產,研究闡釋長江文化豐富內涵,推進長江文化在新時代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長江文化育民、惠民、利民,使長江文化成為文化強國建設的重要支撐,成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歷史進程的重要精神力量。

  開幕式上,中國社會科學院與重慶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打造國家級高端智庫與省(市)級地方政府互促共進的新樣本、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和經濟社會實踐深度融合的新范例,為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貢獻。

  本次論壇以“長江文化傳承發展”為主題,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重慶市政府主辦,宗旨是“把長江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

  據了解,近年來,重慶大力傳承弘揚長江文明,推進三峽文物博物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打造長江文化保護傳承的重要窗口﹔加速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建設﹔推進長江歷史文化、山水文化與城鄉發展相融合,著力打造一批文旅地標和非遺基地,舉辦世界大河歌會等一批文化活動,形成了一批長江沿線重要文化品牌。(陳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