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藝術扶貧出成果:漆畫唐卡——千歲技藝今聯姻
發布時間:2019-02-22 09:53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9-02-22
  本月初以來,福州三坊七巷省非遺博覽苑中,游客們循著“雪域之光——西藏昌都唐卡藝術展”的路線,欣賞完40多件傳統唐卡精品後,再往前走,都會發出這樣的感嘆:“啊,這幅好特別,是漆畫唐卡!”
  在此次展出的眾多精美傳統手繪唐卡作品中,漆畫《唐卡﹒指小路尊者》顯得與眾不同。這是“首屆農民漆畫高研班”西藏昌都學員仁青郎加的第一件漆畫作品,也是“農民漆畫創新工程”首次探索用漆畫表現西藏唐卡藝術。
  試水跨界煥發創作力
  大漆藝術在我國已有8000多年的歷史,唐卡在西藏也傳承了1300多年。用漆畫表現唐卡,可以說是兩種藝術穿越千年的跨界碰撞,這個碰撞的結果,要在年輕的唐卡畫師仁青郎加的手中呈現。難怪著名漆畫藝術家、省美術館原館長唐明修,在看過仁青郎加的漆畫作品後,對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肩負起在西藏傳播漆藝的文化使命。
  現年19歲的仁青郎加來自西藏昌都嘎瑪鄉,7歲就開始學習唐卡,曾祖父嘎瑪德勒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西藏唐卡藝術大師,嘎瑪嘎赤畫派在世的唯一國家級非遺傳承人。
  “我家幾代人做唐卡,從未接觸過漆畫,此前對唐卡能否與漆藝融合有很大的疑慮,通過這次嘗試我有了信心。”這位藏族青年用“驚心動魄”來形容漆畫藝術對他心靈的震撼。
  13日,在省藝術館舉辦的專家座談會上,9位專家就“農民漆畫創新品牌”“唐卡跨界漆畫”等問題進行熱烈交流和探討,他們肯定了漆畫與唐卡的結合:“色彩明艷、線條流暢,人物自然生動!”“既有唐卡的細膩,又有漆畫的層次與肌理,還有漆畫與唐卡都有的庄嚴、華美,好新奇!”“這幅作品從材質、色調、構圖到主題都更多地繼承了藏族傳統藝術的主體元素,但亞光而潤澤、富有色彩層次的漆面,又煥發著漆畫特有的渾厚、明澈氣息”……也對仁青郎加的漆畫唐卡創作把脈問診。
  2016年,福建省藝術館啟動藝術精准扶貧項目“福建農民漆畫創新工程”,兩年來舉辦了六期農民漆畫培訓班,學員遍布全國26個鄉鎮,共有來自五個少數民族地區的200多位農民畫家參加,創作出400多件農民漆畫作品。
  作為文化對口支援地區,去年11月“首屆農民漆畫高研班”把學員范圍擴展到了昌都。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推薦了出身唐卡世家的仁青郎加參加此次高研班學習。
  “從最初的稿子拷貝到蛋殼的鑲嵌、勾線、貼箔、罩漆、堆漆等,再到最後的打磨暈染,一步步顛覆了我的觀念。傳統的唐卡制作是先涂顏色,再勾勒輪廓,而漆畫制作正相反,色彩調配與唐卡也有非常大的差別,更難掌握,這些知識都是我過去無法獲得的。”仁青郎加克服了創作習慣沖突、生漆過敏等許多難關,用40天的時間完成了漆畫《唐卡﹒指小路尊者》。
  “漆,愛不釋手!”在微信朋友圈中,仁青郎加表達了自己對漆畫的一腔熱情,他還以圖文形式介紹自己創作漆畫的過程,希望更多人了解這一傳統技藝。“他大年二十八才從福州啟程回鄉,輾轉了兩天兩夜回到家,原定正月初三回福州,但他坐不住,初二就返程。”省藝術館工作人員對仁青郎加熱愛漆畫的態度贊賞有加。
  “既然你熱愛大漆,也熱愛唐卡,選擇了用大漆表現唐卡藝術,就要了解漆的歷史,大量閱讀大漆的作品,開始看不太懂也沒有關系,你接觸得多了,就會漸漸融會貫通,轉換為自己的藝術。”唐明修對仁青郎加說。
  “在這裡,大家宛如一家人,給予我很大支持和幫助。”仁青郎加表示,將繼續深造學習漆畫技藝,把福建這項傳統技藝帶回家鄉,教會更多的人,做好推廣與傳播,為推動閩昌文化交流做貢獻。
  挖掘價值提升影響力
  業內人士認為,仁青郎加的作品是藏族唐卡藝術轉換漆畫語言的一次有意義的探索。
  唐明修回想起自己年輕時壯游西藏,第一次見到唐卡,被其藝術魅力所震撼。“唐卡藝術深深影響了我,從此自己的漆畫創作,便融入了唐卡的色彩和藝術表現手法。現在,西藏的畫師嘗試用漆畫表現唐卡,這是一種藝術之緣。”他認為,漆畫與唐卡都有著高貴、庄嚴、華美的特點,兩種藝術有著相通之處,可以互相啟發,互相融合。
  在漆畫與唐卡繪畫結合的過程中,“漆”自身的包容性決定了漆畫兼容並蓄的性格,而漆畫對於唐卡的影響也將十分深遠。漆畫藝術家、農民漆畫實驗班導師許劍武說:“漆畫唐卡藝術的創新十分寶貴,隻要找好自己的定位,保持自身的特色,通過大量的融合實踐,終能錘煉和培育獨特的藝術品格。”
  “在未來,唐卡與漆畫可以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專家認為,唐卡在漆畫領域的應用,實際上是為漆畫的圖案表現注入了新的文化血液,這會促使漆畫長足發展,不僅對漆畫圖案表現產生影響,更有技藝上的創新。漆畫具有耐腐蝕、耐潮等特點,這些都使得漆畫可以長久保存,用漆藝術的材質替代唐卡中的礦物料是可行的,而礦物料是稀有資源,漆的成本更低。
  唐卡繪畫凝聚了西藏人民的歷史,在今天成為燦爛的藝術瑰寶。前來參展的仁青郎加的叔叔、唐卡世家傳承人丁增平措表示,目前,昌都正加大培養唐卡人才,同時以此帶動當地貧困村民致富,漆畫創作隊伍的加入亦可壯大唐卡的創作隊伍。
  據了解,省藝術館將努力搭建平台,推進唐卡繪畫藝術與漆畫藝術的結合,讓漆畫藝術繼承發揚少數民族優秀藝術的文化內涵,並通過少數民族藝術的傳承促進漆畫藝術的發展,提高漆畫的文化價值和社會影響力。
  漆畫與唐卡跨界融合還隻是開始,農民漆畫的精准扶貧模式則已日益完善。福建唯美客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權介紹,該公司與省藝術館、農民漆畫實驗班學員簽約,獲得授權對學員作品IP進行市場開發,力爭讓農民漆畫實現藝術價值及商業價值最大化,目前,已開發一批熱銷的由農民漆畫作品衍生的文創產品。
  今年1月,省藝術館組織申報的“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中國農民漆畫展”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立項,農民漆畫培訓班學員的優秀作品,將赴日本、馬來西亞、澳大利亞三個國家交流巡展,向世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一帶一路”的文化名片。
  省文旅廳對福建農民漆畫創新工程高度重視。未來,省文旅廳、省藝術館將完善模式,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立足現有優勢,把農民漆畫創新融入美麗鄉村、特色鄉鎮等文化建設中,進一步加強文旅結合,為傳承福建優秀傳統文化和落實鄉村振興作出新貢獻。(福建日報記者 李珂 通訊員 尚昱/文,原標題:唐卡與漆畫,穿越千年的跨界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