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佛山推進“四大體系建設”
發布時間:2017-04-19 09:2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4-19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批示精神,全力建設“更具品質的文化導向型城市”,廣東佛山進一步捋清思路,凝聚共識,以推進“四大體系建設”強化責任擔當,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努力構建“文化佛山”與“經濟佛山”並駕齊驅、相得益彰的發展格局。

  一是推進文化意識形態安全體系建設。牢牢把握文化的意識形態屬性,牢牢堅持政治引領的根本要求,切實抓好文藝創作、文化演出、文化市場、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信息發布和干部言行規范等七個領域關乎底線和存亡的意識形態安全任務,通過內部簽訂責任書,建立健全責任體系、應急預案等制度建設,切實履行“一崗雙責、黨政同責”要求,主動擔當、防控結合,確保意識形態安全零事故、零風險。

  二是推進城市形象特色化體系建設。牽頭落實《“文化佛山”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年)》要求,重點圍繞10大創新任務和65個示范項目的落地、落細,通過制定系列“嶺南魅力之城”識別系統建設、文化品牌活動建設、城市精神內涵建設、對外文化推廣交流等“軟件”工作和歷史文化街區、古村落活化、城市空間設計、城市家具系統建設、文化設施建設等“硬件”建設,進一步優化城市發展空間、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並塑造城市特色人文形象,切實提升城市品質。

  三是推進城市文化治理體系建設。充分發揮文化在城市治理中的無形作用,通過強化家風家訓價值觀和城市精神的文化引領、強化政府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與運營的文化服務、強化文藝精品創作和優秀傳統傳承發展的文化供給、強化文化市場和行業的文化管理、強化文化工作法治建設的文化立法等五大工作,探索、創新文化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和路徑。

  四是推進城市文化資本體系建設。大力發展文化產業,通過政策引導、載體優化和招商引智等方式方法,促進佛山文化資源的產業化、品牌化、特色化,文化產品的精品化、多樣化、市場化,文化裝備生產的高端化、精細化、品質化,文化創意產業的集聚化、融合化、產權化,大力推進文化從文化資源變成文化資產、從文化資產變成文化資本,使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產業,文化產業實力成為城市競爭的硬實力。(來源:廣東省佛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