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人民日報》文化版頭條大篇幅報道佛山“鄰裡圖書館”項目
發布時間:2019-12-11 11:01 來源: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2019-12-11
  近日,《人民日報》文化版頭條推出大篇幅報道《佛山以家庭為單位,以鄰裡為紐帶推廣閱讀——圖書館開在你家我家》,聚焦佛山推廣全民閱讀、建設鄰裡圖書館的創新實踐。此外,在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的第三批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名單中,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佛山市圖書館組織申報的“千家萬戶”閱讀工程——鄰裡圖書館項目成為入選的14個示范項目之一。作為佛山市圖書館於2018年推出的全新閱讀推廣項目,每個鄰裡圖書館可享受總借閱200本書,期限為365天的權限,享受圖書館提供的文獻資源、館舍資源和服務活動。同時承擔任期最少為1年,服務不少於10個家庭,組織不少於3場閱讀分享活動,每年轉借圖書不少於30冊次等義務。截至今年5月已有529個家庭加入該項目,從圖書館借書4萬冊,轉借圖書給鄰裡1萬多冊,開展活動200余場,服務讀者近萬人。“鄰裡圖書館”通過多項舉措,鼓勵家庭將藏書納入到公共圖書館的資源供給中,保障項目順利運作。
  一、制定激勵機制,明確權利義務。
  通過審核的家庭,可享受包括1年借閱200本書在內的各項權利,同時需要承擔包括任期最少為1年、服務不少於10個家庭、組織閱讀分享活動不少於3場在內的相應義務,推動社會家庭從公共文化服務的享受者轉變為參與者、創造者和提供者。
  二、成立管理中心,提供專屬服務。
  組建了多達30余人的管理團隊,全面跟進項目實施的各個環節,同時提供館藏定制服務、編制家庭閱讀推薦書目、開展現場選書大會、微信點單式圖書配送服務、專場活動定制(故事會、分享會、音樂會等)、實時咨詢等服務。
  三、開發軟件系統,加強績效考核。
  自主研發鄰裡圖書館管理系統,嵌入佛山市圖書館網站和微信平台,提供圖書借閱、轉借、查詢、續借一站式自助服務。同時加強績效考核,提升管理效能。制定《鄰裡圖書館績效考核方案》,以正向激勵加分的方式,考核成員館活動場次、活動人數、轉借圖書數量、服務人數等指標,明確獎懲,激勵先進,提高項目管理水平,促進項目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