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以文明旅游引領社會新風尚
發布時間:2022-12-12 10:35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2-12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文明旅游宣傳教育和示范創建活動,引導各級各類文化和旅游行業主體以及廣大游客積極參與,逐步推動形成文明旅游、綠色旅游、健康旅游的社會新風尚。

  一、強化引領,搭建示范矩陣

  加強統籌,強化引領。今年3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做好 2022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和《關於開展2022年國家級、省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申報工作的通知》,對湖北省2022年文明旅游工作和評選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工作進行全面部署。聯動地方,扎實推進。全省各地積極行動,分別制定文明旅游的行動計劃或實施方案。

  二、強化宣傳,創新引導形式

  組織開展2022年省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創建工作,動員文化和旅游行業等各類市場主體積極開展創建工作,評選公布16家省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名單,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動旅游業的高質量發展。開展“文明旅游為湖北加分”專題宣傳活動,重點聚焦16家省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借助媒體平台,通過系列專題採訪、文明旅游主題短視頻、文明旅游視頻彩鈴投放、文明旅游公益提示短信覆蓋等多種形式,樹立文明旅游工作優秀典型,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引導全省文旅行業及廣大游客積極參與到文明旅游中。

  三、強化落實,開展多元活動

  一是豐富文明旅游內涵。推動旅游業建成精神文明“窗口”,將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文明旅游新風尚解構為文明旅游與行業服務品質共同提升、志願服務等多個維度,多措並舉推動構建“文明旅游氛圍更加濃厚的治理格局”,促進旅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二是提升行業服務質量。引導全省高星級酒店外設置無障礙通道、無障礙停車位等設施,酒店內設置雷鋒志願服務崗。從業人員方面,著眼增強文明意識、規范服務標准,號召導游、講解員、服務員和志願者等開展文明宣傳和文明引導服務。三是積極倡導餐桌文明。持續落實“光盤行動”,開展制止餐飲浪費相關活動。將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重要內容納入A級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全域旅游示范區、鄉村旅游、紅色旅游的評定、培訓等工作動中。四是大力開展文明旅游志願服務活動。全省各地文明旅游志願者服務隊利用春節、中國旅游日、五一、國慶等重要的時間節點或周末節假日開展進景區、進星級飯店、進社區等文明引導、公益性講解、秩序維護、幫扶特殊游客等活動。全省各地利用開展志願活動300余次,共印發宣傳資料約15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