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2023全國非遺曲藝周開幕
發布時間:2023-06-12 16: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6-12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武漢市政府承辦的2023全國非遺曲藝周在武漢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湖北省副省長邵新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開幕式演出由劉蘭芳、張明智等6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領銜,從北京評書到廣東南音新唱,從陝北說書到蘇州彈詞,通過10個傳統性與時代性並重的曲藝節目展示,為市民游客奉上精彩的曲藝盛宴。
  為進一步促進曲藝非遺項目保護,文化和旅游部制定並印發了《曲藝傳承發展計劃》,明確了非遺領域曲藝保護傳承的原則、目標和主要任務。舉辦全國非遺曲藝周活動是貫徹落實《曲藝傳承發展計劃》的具體舉措,也是對曲藝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成果的集中呈現。作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重點活動之一,2023全國非遺曲藝周以“曲藝薈江城 說唱新時代”為主題,邀請全國144個曲藝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209個保護單位的千余名演職人員齊聚江城。曲藝周將持續至6月15日,活動期間,主辦單位還將組織舉辦全國非遺曲藝傳承發展座談交流、《曲藝傳承發展計劃》成果展等活動。
  本次曲藝周著力促進曲藝發展成果人民共享,開展曲藝駐場演出,曲藝進校園、進社區、進景區展演等曲藝惠民演出活動,並通過雲上劇場、雲端訪談、直播等形式,全面呈現非遺曲藝的藝術魅力。(郭子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