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旅游援疆:筑民族情誼 譜和諧篇章
發布時間:2018-07-16 09:52 來源:河南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河南日報 2018-07-16
  “出火車站一定要有序進行,給游客看住了,保證一個都不能少!”
  “什麼?吃飯的地方不夠?不要緊,我抓緊協調!”“明天的歡迎儀式一定要安排新疆風情歌舞表演,這是河南游客最愛看的!”
  7月5日,從記者在哈密見到援疆干部秦學兵那一刻起,就一直聽到他被電話包圍,安排解決各種問題。
  關鍵詞就倆字:“專列”!
  從今年的6月1日起到7月10日,短短40天,哈密接待了河南旅游企業送來的20輛專列,平均下來就是兩天一列。秦學兵作為哈密旅游局副局長,為把陸續到來的1萬多名游客安排好,幾乎每天都奔波在車站、景點之間,這個曾經白淨斯文的機關干部,經過一年多的援疆生活鍛煉,已經晒得黑紅健壯、粗門大嗓,像個地道的哈密人了。
  專列來了感情深了收入多了
  產業援疆,旅游先行。來援疆的河南5名旅游系統干部,每天想的做的,就是讓更多的游客到達哈密,讓哈密各族群眾通過旅游富起來。開行專列無疑是最見效的方式之一。今年是“豫哈情絲路行”三年主題旅游援疆活動的第一年。河南省旅游局、省援疆辦、河南援疆前方指揮部共同組織了客源援疆活動。2018年-2019年河南援疆前方指揮部每年安排750萬元援疆資金,用於獎勵補貼旅游專列,並由河南旅游企業牽頭,利用他們在全國的合作平台,以河南為主要客源地,面向全國組織進疆旅游專列,2018年計劃開行60趟,接待約5萬名游客。哈密的東天山景區、魔鬼城景區、回王府景區、十二木卡姆傳承中心、博物館、阿勒屯古街等景區、景點,展現出的草原風光、民族風情,讓游客們大為點贊。哈密鮮美的牛羊肉、奶茶等特色美食,令人回味無窮。
  在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李湘豫的視野裡,旅游專列的開行,不僅讓內地的群眾領略了邊疆的大好河山,更直接和新疆的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互動,增進了民族團結。同時又促進了地方經濟的發展,帶動了農牧民的脫貧增收致富,贏得了當地政府廣大干部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可和高度贊譽。
  在白石頭景區的一個臨時農牧產品銷售點,專列游客抵達的當天,平均銷售額達2萬-3萬元。
  高家湖村村民楊大爺如今在景區擺攤賣酸奶,每瓶五元錢。一天能掙一百多元錢,非常知足。
  旅游發展以後,提供了保安、保潔、導游等各種崗位。感受到旅游的熱度與前景,維吾爾族小伙兒開賽爾今年轉行做起了導游。7月6日,是他第一次接待專列。“一下子來了1000多人,這個場面太刺激了。”開賽爾興奮不已。他說,河南的游客就像自己的爺爺奶奶一樣可親,最喜歡聽自己演唱的維吾爾族歌曲。
  游客來了文化活了人才多了
  新疆歌舞最動人。游客的需求也帶動了哈密文化演藝的協同發展。為了增強游客的文化體驗感,十二木卡姆傳承中心增加了演藝節目和演出時長。阿勒屯古街、回王府景區、白石頭景區等地方都在謀劃增加演藝內容。恰爾巴格飯店把新疆美食與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特色民俗文化有機結合起來,讓游客一站式既品嘗了新疆美食,又體驗了新疆特色民俗文化,增強了游客們的體驗感和獲得感。
  通過連續多年的持續努力,河南通過對口援疆,幫助哈密的旅游業逐漸步入良性發展軌道。河南省旅游局局長姜繼鼎表示,將進一步積極貫徹落實省領導關於“幫助提升哈密旅游服務能力水平”的指示要求,全方位加大對哈密的援助力度和廣度。
  5月初,河南省旅游局邀請3位國家級金牌導游和景區講解方面的專家來哈密專題授課,並實地現場指導教學。5月底組織哈密旅游企業赴河南省焦作市雲台山風景區,考察學習。6月份,河南嵩山少林寺武術館與哈密市群眾體育管理辦公室啟動“河南嵩山少林寺武術館哈密培訓基地”合作共建援疆項目。7月份,鄭州大學旅游管理學院與哈密職業技術學院合作共建哈密市旅游業產學研基地、鄭州旅游職業學院與哈密職業技術學院合作共建哈密市人才教育培訓中心,積極推進“旅游+院校”旅游援疆模式深度融合發展。
  “哈密的街頭,如今到處跑的都是旅游大巴了!”為了做好旅游專列的地接,哈密幾乎調動了所有的運營車輛來承接游客。大量游客的涌入,也推動著當地旅游基礎設施的完善。旅游廁所、標識標牌、停車場的建設和旅游大巴租賃公司、酒店等旅游企業的接待服務能力正逐步增強。
  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援疆工作,從最初的干部援疆,到現在產業援疆、全方位的援疆,我們真正切身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溫暖和黨的關懷,切身感受到哈密與河南就是一家人。在哈密市市長祖木熱提﹒吾布力看來,通過旅游援疆,能讓更多游客把安定祥和的哈密,美麗富饒的哈密傳遞到全國,是旅游援疆最重要的意義。
  “我希望河南父老鄉親都能夠到哈密來走親戚,親戚越走越親,感情也像哈密瓜一樣越來越甜!”祖木熱提向河南親人發出誠摯的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