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旅游專列講活紅色故事
發布時間:2022-10-28 08:4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8

     

  韶山至井岡山紅色旅游專列 劉嘉豪 攝 

  車身涂上中國紅,車廂內壁上展示著韶山的風景圖,小方桌上貼著“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二維碼,掃碼即可購買惠農產品。10月,長韶紅色專列再次出發,滿載學習熱情高漲的人們在一節節“紅色移動課堂”上學黨史、聽歷史、習知識、傳精神,在濃厚的學習氛圍裡體驗紅色文化。

  近年來,在湖南這片紅色沃土上,一趟趟紅色旅游專列穿針引線般串聯起一個個紅色城市、紅色景區。

  9月17日,伴隨著火車的鳴笛聲和車廂內乘客的歌聲,長沙至韶山的紅色專列首發車從長沙火車站緩緩駛出,向著革命聖地韶山前進。專列全程132公裡,耗時100分鐘,是打通“車廂課堂”與“車站課堂”的紅色教育專列。

  這是一列綠皮火車,車內裝飾頗有年代感,但經過了保養升級,乘坐舒適。整潔明亮的車廂成為旅客重溫紅色經典、感受紅色文化的“流動課堂”。

  在專列講解員“紅色主持人”的帶領下,旅客集體朗誦了《沁園春﹒長沙》《七律﹒到韶山》。乘坐該趟列車的湖南省延安精神研究會副秘書長瞿敏說:“車廂內開啟的‘紅色移動課堂’,生動活潑、妙趣橫生,互動環節你來我往,氣氛熱烈。”

  一直以來,湖南在開行的紅色專列上十分注重紅色氛圍的營造。2021年3月19日首發的“湘贛邊紅色專列”,車廂根據沿線紅色景點、紅色元素進行設計,形成一車廂一特色、一專列一情懷的風格。湘贛邊紅色專列是由株洲市城發集團與廣東鐵青國際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運營的。2021年,湘贛邊紅色專列成功運營103趟,運送旅客近3萬人次,以沉浸式的車廂黨建課堂,開展了一場場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

  “車廂課堂”是湘贛邊紅色專列最大的特色。今年在2021年“七個一”系列主題活動的基礎上全新升級,將紅色故事演繹等活動搬上專列“車廂課堂”,為旅客帶來一場趣味性、互動感強的沉浸式紅色文化洗禮。

  今年暑假期間,來自中國人民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民航大學、湖南大學等近百所大學的300余名大學生在株洲坐上湘贛邊紅色專列,進行了一場特殊的游學,體驗了沉浸式互動游戲“諜戰風雲”。

  在為期兩天的行程中,同學們乘坐紅色專列赴茶陵,參觀了毛澤東在茶住所、茶陵縣工農兵政府舊址、灣裡村—蘇維埃政府舊址等。

  據介紹,湘贛邊紅色專列還入選了廣鐵集團“鐵道專列精品案例”,成為株洲文旅產業走向全國的重要品牌之一。株洲市城發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湘贛邊紅色專列將在開展黨建教育的基礎上,推出研學游、紅色游、工業游等旅游產品。

  2021年6月18日,韶山至井岡山紅色旅游鐵路專線開行。該專列車頭為紅色主基調、車廂為軍綠色,車身上“韶山連井岡﹒湘贛今更紅”的紅色標語引人注目,車廂內擺放著紅色書籍供旅客借閱,紅色廣播劇循環播放。

  這趟紅色專列也打造了移動的國防教育課堂。為營造濃厚的紅色文化與國防教育氛圍,專列配備專業“講師團”,根據旅客需求提供“菜單式”定制課堂服務。為了更好地寓學於“途”,進一步激發旅客學習黨史、軍史和國防知識的熱情,專列還開展了“紅色資源我介紹”“紅色餐飲大家品”等6項活動。旅途中,游客可以跟隨講解員重溫入黨誓詞、唱響紅色歌曲、誦讀紅色經典,重溫激情燃燒的革命歲月。

  “講解員不能單純復述歷史,而要真切地去感知歷史、感悟先輩身上的精神力量,隻有這樣才能講好紅色故事、國防故事,引發聽眾的共鳴。”該紅色專列講解員崔亞說。

  每當專列駛入不同地區,崔亞等紅色講解員就通過列車廣播和視頻講述與當地有關的紅色小故事。如列車行駛到株洲至醴陵段時,他們會現場講授黨課《烽火歲月家國情》,通過專列廣播講述紅色故事《陳覺、趙雲霄:兩封催人淚下的遺書》。“講到最後,我的嗓子都沙啞了,但看到車廂裡熱情高漲的旅客,我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崔亞說。

  據悉,今年,湖南省湘潭市對該紅色旅游鐵路專線進行了提質升級,沿線新增廬陵文化生態園、白鷺洲書院、渼陂古村“二七”會議舊址等教育基地,韶山市民兵宣講員也加入了專列講解員隊伍,將更多紅色故事講給旅客聽。

  截至目前,該紅色專列累計發車15趟,運送旅客近7000人次。(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