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在南岳衡山感受雪與暖
發布時間:2023-01-31 09: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1-31

  近期持續的低溫雨雪天氣,讓位於湖南省衡陽市的南岳衡山景區變成了仙宮玉闕,出現壯美霧凇景觀。晶瑩剔透的霧凇把整個景區裝扮成浪漫的冰雪童話世界,吸引了眾多游客尤其是年輕人來此登高賞雪。

  在海拔較高的祥光峰,皚皚白雪覆蓋著莽莽群山,山路兩旁綿延的霧凇雪景如夢如幻。“我的家鄉在東北,這裡的霧凇和東北很像,但是雪樹銀花再加上秀美山川有獨特的美感。”來自黑龍江的游客伍建國說。

  針對賞雪游客大量增多,南岳區迅速啟動了一級應急預案,調整景區開放時間,成立若干應急分隊,一線涉旅部門人員24小時值班值勤,加大游客交通安全和應急救援、游玩勸阻力量﹔在游客排隊期間,工作人員還現場為游客送熱茶、姜湯,免費發放雨衣御寒,提供暖心服務。

  為了最大限度消除雨雪冰凍天氣誘發的安全隱患,確保不發生安全生產事故,南岳區組織人員鏟除路面冰雪﹔同時,沿途安裝大功率照明燈,鋪設臨時護欄近300米,保障游客安全游覽。

  “我們及時調整了景區對外開放時間,實行交通管制,增加路面巡查人員,提高路面巡查頻次,加大對非法營運等旅游亂象的打擊力度,全面為游客營造一個舒適安心的旅游環境。”剛剛幫游客處理了一起維權事件的景區工作人員盤立春介紹。

  “南岳的旅游服務很細致,早上我們進來挺早的,看到許多交警就已經在巡邏。”游客褚雨鳳說,“我平時就喜歡全國各地四處走走,覺得在這裡很有安全感。”

  夜幕降臨,游客走進南岳古鎮,沿街各色小吃、當地土特產、各種文創產品應有盡有,飯店、酒肆、茶館、藝術館、民宿等旅游業態多元,可以很好地滿足游客多元化的消費需求。“以前的古鎮隻有香可賣,哪像現在,有這麼多好吃好看好玩的地方。”數年前來過南岳的廣東游客王先生感慨古鎮發生的新變化。

  很多游客慕名而來體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南岳廟會,非遺排街展演是南岳廟會的重頭戲,從正月初四持續至正月十三。作為傳統的大型民間活動,南岳廟會已延續千年,被評為全國首批最具影響力的春節民俗活動。

  時隔三年,今年南岳廟會重啟,以“火火南岳﹒火火年”為主題,將精心推出五岳迎春、火燈映春、元宵鬧春等七大主題活動。

  據當地旅游部門統計,2023年春節黃金周,南岳衡山接待游客69.96萬人次。省內游客佔比61%,省外游客佔39%。值得一提的是,30歲以下的年輕游客佔比達80%以上。不少人打卡之後還紛紛晒出短視頻,很快沖到了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導、抖音發起的“春節心動之旅”專項活動綜合榜單第一位。

  據介紹,針對游客結構發生改變的現象,南岳區創新營銷模式,整合各方資源,不僅與社交媒體合作推出了南岳衡山“迎春祈福”套餐,還精心策劃推出了癸卯年新春大福包——《把南岳福氣帶回家》。(文蘭 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