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持續用勁發力 守護紅色根脈
發布時間:2022-12-13 14: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2-13
  江西的革命遺址遺跡、舊居舊址和各類紀念設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類別豐富、分布廣泛、特色鮮明,被譽為“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紅色學院”。近年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部門堅定扛起革命文物保護運用傳承的政治責任,推動革命文物工作取得新進展、邁上新台階。
  持續在政策保障上用勁發力
  2022年1月1日,《江西省革命文物保護條例》施行,這部體現了江西地方特色的省級地方性法規,首次在全國明確以革命文物為立法對象,在革命文物界定、多元產權處理、革命精神研究、紅色資源傳承運用等方面都有探索突破。突出了紅色資源的傳承運用,對江西省行政區域內革命文物的調查認定、保護管理、傳承運用以及相關工作開展進行全面規范,為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全省革命文物保護提供法律保障。隨後,《贛州市革命遺址保護條例》《吉安市紅色文化遺存保護條例》相繼施行,形成完整的革命文物保護法律體系,為新時代革命文物“保駕護航”。
  同時還制定出台了《江西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示范縣創建管理辦法(試行)》《關於推進紅色文化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工作的意見》《關於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保護規劃》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令革命文物治理體系、治理能力進一步提升。
  持續在摸清家底上用勁發力
  革命文物凝結著中國共產黨的崢嶸記憶,展現了中國人民英勇奮斗的壯麗篇章。不斷創新理念和方法,持續深入做好保護文章,守護革命文物的“紅色根脈”,讓紅色基因有址可尋、有物可看。
  在江西省,組織開展了革命文物名錄核定公布、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長征文物資源調查、紅色標語類革命文物專項調查,在全國率先公布江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第二批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名錄。摸清全省革命文物的資源底數和保存狀況。
  截至目前,江西全省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960處,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43650件/套,登記備案的革命專題博物館、紀念館65家,其中國家一級博物館5家、二級博物館6家、三級博物館9家,核對登記的紅色標語10748條,87個縣(市、區)列入全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同時,實施“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舊址保護工程”,爭取國家支持項目750個,爭取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10.5億元,使得一大批革命遺址得到搶救保護和合理利用,推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與鄉村振興、民生改善、脫貧攻堅等融合發展,形成革命文物保護江西模式。
  持續在傳播宣傳上用勁發力
  10月2日,江西宜春中學的學生們在宜春市博物館裡參與“尋訪紅色地標,傳承革命精神”同上一堂思政課主題實踐活動。一件件舊物、一份份舊文獻、一張張老照片、一個個鮮活的故事,讓同學們知道是革命先烈用鮮血換來了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用生命譜寫出一曲曲壯烈的篇章。
  今年起,江西省各類紅色場館每年向社會免費推出150余個革命主題展覽,其中,《人民共和國從這裡走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史陳列展》榮獲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特別獎。組織全省文博系統開展的“同上一堂思政課——走進紅色場館 汲取奮進力量”等一系列思政活動,受到廣泛好評。
  如今,在江西的紅色景區中,“紅色+生態農業”“紅色+休閑康養”“紅色+非遺傳承”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了紅色旅游與鄉村振興有機融合、深度融合,讓當年的“革命路”“長征路”,成為新時代的“振興路”“幸福路”。(李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