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深耕文化消費市場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發布時間:2018-11-14 09:50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14

  第二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歷時近四個月時間,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29個省直部門、單位協同推進,在藝術精品欣賞、新興時尚採擷、文化旅游攬勝、傳統工藝體驗、數字文化暢享、人文素養提升等六個領域策劃開展1萬余項、12余萬場次文化惠民消費活動,為全省9900多萬父老鄉親奉上了一場規模宏大的文化盛宴。

  重大文化活動擦亮齊魯名片。消費季期間,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華東六省一市戲劇小品大賽、山東藝術節、山東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等一大批文化活動閃耀齊魯大地,向海內外賓客展示著山東豐厚的文化資源和獨特的文化魅力。群眾紛紛走進各大場館,徜徉其間,品味文化、享受生活。齊魯書香節、廣場舞大賽、全民健身運動會等一批文化體育活動紛至沓來,以多樣的文化消費供給滿足群眾個性化文化消費需求。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期間,82萬人次參與博覽會活動,規模和盛況創近年來山東舉辦文化類博覽會之最。非遺社區行活動遍布城鄉社區,深入大街小巷,來自全國各地的54項非遺項目、323名傳承人,與濟南市參演隊伍1836人,把精彩節目送入濟南市城鄉300個社區,送到了濟南市百姓的家門口,現場觀看人次達到12萬。

  藝術精品走進群眾。從七月開始,一部部賞心悅目的舞台劇、影視劇、歌舞雜技劇目紛紛亮相,一場場震撼人心的演唱會、音樂會、戲曲會精彩上演。民族歌劇《馬下陽下鄉記》、呂劇《大河開凌》、茂腔《失卻的銀婚》等一批高水准的劇目,走進山東各地劇場,群眾在家門口看到了眾多享譽國內外的精品力作,真正走進藝術的殿堂。威海國際合唱藝術周、千場大戲進鄉村、戲曲紅梅大賽、1907光影戲劇節等一大批文藝活動如火如荼,第十一屆山東文化藝術節累計參演劇目80余台、演出150余場,為廣大文藝愛好者送上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文化藝術活動。

  文化創意扮靚生活。通過舉辦特色文化創意活動,讓厚重質朴的齊魯文化插上創意的翅膀,讓人們感受時尚之美。首屆“泰山設計杯”文化創意設計大賽、“青島往事”青少年文創大賽、沂蒙文化創意展示季,帶人們走進全新視野,激發起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暢想。首屆泰山杯文化創意設計大賽以“遇見美好”為主題,在全國征集各類作品7617件,並通過大賽平台產生了一批設計成果轉化項目,共有17家單位達成合作意向,簽約項目9個,總簽約額達到3312萬元。

  文化旅游彰顯魅力。消費季期間,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泰山國際登山節、德州董子文化旅游節、臨沂書聖節、菏澤市民俗文化節等一項項文化節慶活動異彩紛呈,仙境海岸、泉城濟南、齊國故都、鳶都龍城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人流如織。廣大游客紛紛走進曲阜“三孔”、台兒庄古城等景區,感受體驗文化的魅力。國慶假期,山東省共實現旅游總收入535.5億元,同比增長12.9%,接待游客人數較去年同期增長10.30%。

  傳統工藝活力再現。“非遺”既是歷史發展活的見證,又是珍貴的文化資源。濰坊風箏、楊家埠年畫、臨沭草柳編,第五屆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以“活態傳承、活力再現”為主題,踐行“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理念,讓非遺項目及技藝以更加生動鮮活的方式呈現出來,讓觀眾近距離感受和領略非遺的無窮魅力,博覽會共吸引82萬人次參觀參與,規模和盛況創近年來山東舉辦文化類博覽會之最。

  人文素養得到提升。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各類公共場館免費向群眾開放,國學經典誦讀、文明禮儀培養、詩詞歌賦欣賞等各類文化活動向群眾普及,戲曲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等活動廣泛深入推進。省圖書館的尼山書院,博物館的歷史教室,美術館的探索體驗工坊等,孩子們在這裡流連忘返。2018齊魯閱讀季、“閱郵書香”全民閱讀活動、濱州朗誦節、威海歷史文化展、日照廣場舞大賽等系列活動,帶給普通百姓最切身的文化魅力,引導廣大群眾養成健康有益的文化愛好。

  消費拉動效果明顯。第二屆文化惠民消費季,簽約企業1192家,326家文化企業共發放企業消費券近3000萬元,企業銷售讓利達7200余萬元,老百姓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文化實惠。據不完全統計,參與人次1.1億人次,間接拉動消費81.8億元,成為全國開展范圍最大、參與主體最多、消費者分布最廣、平台功能最全、消費模式最新的文化消費促進行動,在全社會掀起了文化消費熱潮。

  文化消費長效機制初步形成。第二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打造了“五個一、多方融合”的運行模式。“五個一”是指:一券、一平台、一區、一店、一示范。“一券”,即文化惠民消費券,今年省市縣三級發放使用消費券近9300萬元,直接拉動消費3.7億元。“一平台”,即山東文化惠民消費雲服務平台,使消費者注冊申領使用消費券更簡單便捷,同時可實現文化活動信息宣傳發布、消費券發放和消費情況實時監測、消費數據統計分析等功能,為完善文化消費季頂層設計提供決策支撐。“一區”,即文化消費集聚區,在省內文化產業園區、文化商業街、城市商業綜合體、文化特色小鎮、文旅景區和鄉村開展文化消費集聚區建設,入駐優質文化產品和互動體驗項目,提高文化消費的知曉度、參與度、便利化和休閑化。目前已在全省建設文化消費集聚區38家。“一店”,即文化產品展銷(無人)店。利用現有商業綜合體、郵政網點等場所共建文化超市和文化產品展銷(無人)店,全省城鄉合理布局,便利大眾文化消費,全省已建立文化產品展銷店151家。“一示范”,即開展文化消費示范縣(市、區)和放心文化消費示范單位創建工作, 今年,在全省范圍內選擇綜合條件較好的10個縣(市、區)開展了省級文化消費示范縣創建工作。“多方融合”,即推動文化事業產業融合、區域文化消費融合、文化與相關部門行業消費融合、文化消費與金融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