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青島“四箭齊發”提升文化服務凝聚力
發布時間:2018-12-06 09:32 來源:青島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島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8-12-06

  近兩年來,為進一步提高文化惠民服務水平,青島市不斷創新文化服務模式,逐漸形成“四箭齊發”新格局。

  創新基層服務形式。打造“文藝輕騎兵”文化品牌,充分發揮“文藝輕騎兵”機動靈活和深入基層的特點,積極整合轄區文藝團體、藝術機構和民間文藝資源,組建“文藝輕騎兵”小分隊,利用居民身邊的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文化場館和社區文化廣場等,持續開展居民喜聞樂見、便於參與的文化活動。組織開展“文藝輕騎兵﹒新春送福”“文藝輕騎兵﹒春風送暖”等主題活動200余場。“文藝輕騎兵﹒新春送福”活動被評為2017—2018年度山東省冬春文化惠民品牌活動。

  創新閱讀服務形式。打造集在線辦證、新書借閱、免費快遞、就近還書於一體的線上線下閱讀服務體系,推出全國首個免費快遞服務的線上線下公共閱讀服務平台“青雲圖”,開啟了島城市民“互聯網+”閱讀生活的新紀元,實現了一部手機就是一個“個人圖書館”的創新閱讀模式,平台參與讀者已達50萬冊次。拓展“啡閱青島”輻射范圍,打造全省首家兒童主題圖書館,拓展5處“書香機關”自助圖書服務點,咖啡館、學校、銀行等特色閱讀服務點達到120余處。

  創新社區賞聽形式。指導打造了島城首個“社區音樂廳”和“社區劇場”,每月月末周六上午舉辦“社區音樂廳”專場演出、下午開展“社區劇場”兒童劇讀活動,與青島話劇院、青島廣播電台、青島交響樂團等專業團隊合作,累計推出“音樂有聊”樂器賞析、城市民謠、“《愚公移山》讀劇”等活動近50場。

  創新社區培訓形式。在市南區開創了“社區文化館”新模式,目前已建成團島社區、八大關社區等6家社區文化館,通過“菜單式點菜”最終確定了30余個公益培訓班,涵蓋了時裝形體、舞蹈、器樂、朗誦、手工藝等文化課程,與市南區文化館實行總分館統一運行、互聯互通、資源共享的模式,形成總館輻射、多點成面的基層文化輸送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