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調研沂南鄉村旅游
發布時間:2018-12-13 09:35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2-13
  近日,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鯤一行來沂南調研鄉村旅游發展情況。臨沂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鄭斌,沂南縣委副書記、縣長孫德士,沂南縣政府副縣長侯明、蒙山彩蒙景區管委會黨委書記黃樹田、沂南縣旅發委主任任立軍陪同調研。
  調研組一行先後到智聖湯泉、朱家林田園綜合體、紅嫂家鄉旅游區、竹泉村、沂蒙馬泉休閑園等多處旅游項目實地察看。調研過程中,調研組詳細聽取了沂南全域旅游工作開展情況,每到一處與相關單位負責人進行深入交流,詳細了解項目建設、產品體系、運營管理、配套設施以及當地老百姓收益狀況,對沂南在鄉村旅游發展方面的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
  調研組指出,沂南縣作為原來的貧困縣,全域旅游發展路徑清晰,鄉村旅游推進措施精准有力,在黨政統籌模式引領下,社會工商資本積極投入旅游產業發展中,鄉村旅游產品特色明顯,實現了政府、企業、老百姓等多方利益共贏,鄉村旅游已經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推動力量。希望沂南縣在今後的發展中繼續發揮紅綠古泉的資源優勢,以規劃為引領,以全域化思維布局旅游產業,構建特色產業支撐、產品業態體系豐富多元、旅游要素配置完善的產品體系,進一步旅游產品供給品質,特別是提升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供給品質,提升游客的體驗度和舒適度,推進鄉村旅游產品精細化、高端化、差異化、品牌化發展,打造功能完備的鄉村旅游目的地,積極推進沂南縣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沂南旅游起步於鄉村旅游,經過十余年的發展,目前沂南縣有A級旅游景區21家,其中4A級5家,床位數1.8萬張,省級工農業旅游示范點26處,先後獲評“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全國旅游標准化示范縣”和“省級旅游強縣”,被列入首批國家旅游業改革創新先行區,旅游產值從2007年4.55億元提高到2017年77億元,旅游業逐漸成為全縣四大主導產業之一。2012年,沂南縣域旅游發展被業內專家總結概括為“政府主導 文旅融合 統籌城鄉 全域發展”的沂南模式,從2014年特別是被列入國家首批旅游業改革創新先行區以來,沂南縣圍繞鄉村旅游提質升級、全域旅游創建、合力興旅打造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目的地進行了探索,走出了一條“黨政統籌、創新共享、企業主體、全域發展”的全域旅游創建實踐路徑。
  下一步,沂南縣將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縣為抓手,實施精品旅游工程,推進跨界融合,豐富旅游業態,提升旅游產品品質,推動以朱家林田園綜合體、沂蒙泉鄉綜合體、紅嫂家鄉旅游區、鬆山溫泉康養小鎮等為代表的鄉村旅游集聚片區建設,打造主客共享的鄉村旅游度假目的地,以區域化突破帶動全域化發展,進一步打響“智聖故裡 紅嫂家鄉”旅游目的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