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積極探索新模式助推鄉村旅游新發展
發布時間:2019-09-06 09:52 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9-06
  今年以來,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學習先進經驗,加強實地調查研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在推進民宿業發展、推進項目落地上取得新成效,助推鄉村旅游發展。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研究出台全市民宿業發展政策、措施。今年以來,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出台民宿政策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重點著手研究民宿合法經營問題,起草了《濟南市民宿管理辦法》《濟南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民宿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濟南市民宿管理辦法》明確了設立民宿的相關要求、基本條件、遵循的管理規范和需要辦理的相關證件,全面破解了濟南市民宿業許可證辦理難題,妥善解決了民宿“開業無依據、營業即違法”的現狀。截止2019年8月底,歷下區、槐蔭區、天橋區、章丘區、高新區、南山區、濟陽縣、萊蕪高新區等已建立健全區縣聯審機制,具備聯審條件,其他各區縣也正在按程序抓緊組建完善聯審機制。
  二是堅持項目推動,積極爭取大型項目落地,助推鄉村旅游規模化發展。2019年8月,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陪同魯商集團多次實地考察全市鄉村旅游項目。經過積極推進,魯商集團擬在南部山區柳埠街道臥牛山南側,投資興建齊魯文化博覽園項目,形成以“旅游+文化”為引領的新舊動能轉換工程樣板﹔在長清區靈岩寺及高而鎮片區,投資打造靈岩標志性建筑“琵琶堡”,開發大靈岩風景資源和佛教文化內涵﹔在南山區西營街道辦事處老峪村,投資建設高端民宿群項目,構建星級民宿+康養+休閑+商業+體驗式農業的生態產業鏈,打造宜居宜養宜樂的康養田園綜合體。
  三是堅持調查研究,積極推進鄉村旅游集聚片區建設。今年以來,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後到萊蕪齊長城一線五村、長清齊魯八號風情路、章丘五彩山村等鄉村旅游集聚片區實地考察調研,下一步將進一步整合鄉村旅游資源,不斷豐富鄉村旅游業態,力爭在年底前鄉村旅游集聚片區建設基本成型,規模和集聚效應初步顯現。